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检察

海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海南反馈会议精神

2019-05-30 22:10:01 【来源:海南省人民检察院】【作者:熊成征 】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熊成征)5月28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海南反馈会议精神。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委托,会议由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海燕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吴新雄组长向海南省反馈督导情况和省委刘赐贵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和高检院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整改,为推动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海南”建设贡献检察力量。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海南反馈会议精神提出六点意见。

  一

  在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上持续发力。结合学习贯彻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海南反馈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略部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和斗争精神,推动思想认识再深化、部署措施再加强,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

  在抓好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上持续发力。根据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反馈的“一个报告、两个清单”和省扫黑办即将下发的总体整改方案,结合省检察院扫黑办根据第一、三次对接会反馈问题制定的整改方案,进一步梳理检察环节存在问题,完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推进落实,切实做到坚决、全面、彻底整改,做好督导工作“后半篇文章”。

  三

  在深化打击、依法严惩上持续发力。进一步统筹检察机关办案力量,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和业务专家、专业队伍人才优势,集中力量办理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坚持依法快捕快诉,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攻势。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作联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重大案件会商研判、提前介入、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确保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

  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上持续发力。坚持有“伞”必挖、逢“伞”必打,全面收缴“黑财”,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全省检察机关要对2018年8月以来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重新排查,逐案“过筛”,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加大对“黑财”的查封、冻结、没收、追缴力度,铲除黑恶势力的生存基础。

  五

  在打防并举、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上持续发力。坚持边扫边治边建,立足检察职能,加强对黑恶势力犯罪高发易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调研,针对发现的管理漏洞和存在问题,通过调研报告和检察建议,推动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强化管理、严格执法,提升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水平。

  六

  在加强督导、压实责任上持续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对中央督导组通报问题突出的市县所在检察院,以及扫黑除恶工作相对薄弱的检察院开展专项督导,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海燕讲话

  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海燕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以此次督导整改为契机,按照中央督导组要求,突出问题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认真对照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清单和工作意见,逐一认领,排查问题,细化实化工作举措,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体现抓落实、抓整改的坚决态度和坚定信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背水一战”推进大会精神,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全面落实省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要立足检察职能,全力保障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彰显检察担当。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扫黑办成员参加会议。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