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检察

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海南检察机关丨海南省检察院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9-04-25 17:10:11 【来源:海南省人民检察院】【作者:熊成征】

  天涯正义网(熊成征)为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4月24日下午,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包括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代表在内的19名劳动者代表应邀来到省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第一分院,直观感受和了解检察工作。

  

 

  劳动者代表们在省检察院大厅听取人脸识别系统介绍

  

 

  在省检察院司法办案中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为劳动者代表们介绍智慧检务工作

  在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的陪同下,劳动者代表们先后参观了省检察院人脸识别系统、司法办案中心、省检察院第一分院的党建活动室和检务管理中心,现场听取了关于检察机关的性质、职能、任务、司法办案标准和海南省检察机关工作理念、队伍建设和智慧检务建设等特色工作的讲解。

  

 

  劳动者代表们参观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党建活动室

  

 

  劳动者代表们参观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务管理中心

  

 

  劳动者代表们观看公益诉讼专题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劳动者代表们首先观看了省检察院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守护海南青山绿水的专题片。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海燕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工作情况,特别是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情况。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海燕通报工作情况

  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充分履职,严厉打击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各种犯罪活动,依法从严惩治侵犯劳动者人身权利、安全保障权益、获取报酬权益的强迫劳动、重大责任事故、重大劳动安全事故、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犯罪,共批准逮捕28件28人,提起公诉51件65人;运用诉讼监督职权帮助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如2018年春节前,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帮助755名农民工追索被拖欠的劳动报酬2200余万元;注重将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与保护劳动者权益结合起来,最大限度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座谈会现场

  “我代表省检察院党组和全省检察干警对各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座谈会一开始,路志强就诚挚地表达了谢意,并希望劳动者代表们在座谈交流中多给检察工作提宝贵的意见建议。

  

 

  劳动者代表在座谈会现场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既有肯定与鼓励,也有建议和期盼。劳动者代表们一致表示,省检察院的工作主动、创新、务实,尤其是在加强内部管理、推动信息化建设、履行法律监督、维护公共利益等方面卓有成效。大家纷纷对检察工作如何更好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群众利益,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和法治环境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省审计厅调研员付平发言

  “希望学习和借鉴省检察院关于信息共享、语音识别等信息化运用经验。”省审计厅调研员付平表示,还能在乡村振兴尤其如何做好农业绿色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与省检察院多做交流探讨。

  

 

  省人大代表、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信海船队副经理黄剑发言

  “海洋是海南最大的一笔财富,希望永远留住它。”省人大代表、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信海船队副经理黄剑建议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海洋污染防治的监管。

  

 

  省人大代表、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清运部副经理陆受伦发言

  省人大代表、海口玉禾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清运部副经理陆受伦希望,“检察机关能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乱砍乱伐、只砍不种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加大力度保护海南绿水青山;同时在禁毒工作方面,积极探索根治的方法和途径。”

  

 

  省人大代表、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办事处禁毒办副主任符良玲发言

  “省检察院人脸识别系统,让我们也可以随时刷脸进门,以后回到检察机关就像回到自己的家。”省人大代表、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办事处禁毒办副主任符良玲说,来到检察院有两个惊叹,一是为智慧检务而惊叹,二是为检察机关监督司法机关办案的质效而惊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厅副调研员邢莉发言

  聊到社会中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例,省旅游和文化广电厅副调研员邢莉对检察机关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加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法治宣传,同时对售假贩假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

  

 

  省政协委员、省动物卫生监督所高级兽医师何春方发言

  “近期海南出现非洲猪瘟的疫情,希望检察院在职责范围内能够推进海南省病害动物的无害化处理的进程。”省政协委员、省动物卫生监督所高级兽医师何春方同时也希望,检察机关能对处理病害动物的法律知识多做宣传。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刘梦琼发言

  “以前认为检察官的形象很严肃,现在感受到的是既勤劳又温暖,我们看到正义和安宁的背后,有无数检察官流下的汗水。”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刘梦琼对检察机关检务公开工作连连称赞,并建议运用信息平台加强与普通群众的沟通联系,让群众能及时了解举报申诉案件的办理情况。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讲话

  结合劳动者代表们普遍所关注的问题,路志强用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对省检察院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公益诉讼和开展智慧检务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作了详尽地介绍。“省检察院将认真梳理、研究和吸纳这些意见和建议,将其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推动全省检察工作深入健康发展。”在认真听取劳动者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后,路志强就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劳动者的沟通联系,切实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强化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加强与劳动者的沟通联系。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尊重劳动、关心劳动者的重要指示,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自觉适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增强同劳动人民的感情,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特别是最广大劳动者的联络,开门纳言集智,自觉接受监督。要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优势,依托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室和驻工商联检察工作站等平台,积极探索创新,拓展沟通联系渠道,不断增强与劳动者沟通联系工作的及时性、便捷性、互动性和实效性。

  二要充分履行职能,最大限度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全省检察机关要聚焦广大劳动群众需求,立足检察职能,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要加大对侵害劳动者权益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专项监督力度;加强对劳动争议案件的法律监督,依法妥善处理好劳动争议纠纷;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持续深入推进“法律六进”,特别是要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劳动者强化法律意识。

  三要改进工作方法,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加强与劳动者的沟通联系,最终目的是改进提升检察工作。要做好各界劳动者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和消化吸收工作;要注重借助劳动者的力量,为检察机关鼓与呼,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海燕,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彦,省检察院党组成员、一分院检察长邱隽,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常世界,省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