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廉政

海口: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专项治理

2019-05-08 21:17:42 【来源:海南廉政网】【作者:蔡佳栩 邝国鑫】

  海南廉政网(蔡佳栩 邝国鑫)海口市纪委监委立足政治机关职责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统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力量,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紧盯责任落实,推动履职尽责。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治理整改任务清单,细化58条措施,印发相关文件,一一对照贯彻落实。开展专题调研督导,委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各区、镇(村),通过查看扶贫领域工作台账,与镇村干部、村民代表座谈和回访受处分人员等方式,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

  紧盯履职用权,抓好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加强对脱贫攻坚牵头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职责,组织全市18家脱贫攻坚牵头单位和4个区开展作风问题大排查,督促各牵头单位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对了结件开展“回头看”,组织四个区纪委对2016年至2018年6月间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查否了结件进行交叉复核。强化巡察监督,2018年市区两级针对扶贫领域开展巡察7轮,涉及23个单位(部门、镇街)党组织,辐射12个职能部门,发现问题250个,全部督促整改落实。联合市财政局、市委农办等单位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联合专项督查。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完善制度、建章立制。

  紧盯突出问题,强化“不敢腐”震慑。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建立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台账,按月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直查快办工作机制,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实行直查快办、提级办理。重点查处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一些问题既查处直接责任人,也追查主体责任、领导责任。通过举办扶贫领域反腐倡廉教育讲座,召开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大会,强化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加大通报曝光力度,2018年通报曝光14期37起70人,形成持续震慑。(海口市纪委监委)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