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法治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9-01-30 23:49:53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尤梦瑜 詹君峰】

  海南日报海口1月29日讯(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詹君峰)2018年3月11日至13日,海南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第二轮巡视的6个市县、8个区反馈巡视情况;

  4月10日,七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启动,9个巡视组对15个市县、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常规巡视;

  9月4日至17日,省委巡视组向第三轮巡视的15个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10月10日至16日,七届省委第四轮巡视9个巡视组陆续进驻19个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开展为期3个月左右的常规巡视;

  ……

  2018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巡视机构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全面提升全省巡视巡察监督质量,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海南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

  突出政治巡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实际行动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018年2月12日,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时的重要讲话,并对省委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我省巡视巡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五个持续”是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最新部署,海南坚定执行。七届省委第三轮巡视首次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工作根本政治任务,首次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巡视监督检查,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和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元年,省委巡视机构提高政治巡视站位,将监督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摆在首要位置,深入查找“温差”“落差”“偏差”;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扫黑除恶等情况纳入巡视监督重要内容,确保了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不深入,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聚焦不够。”

  “‘四个意识’有待增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到位,推进脱贫攻坚和扶贫政策落实不力。” ……

  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是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内在根源。七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反馈的问题中,政治上的偏差出现的频率最高,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的问题被一一“点名”。

  “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七届省委第四轮巡视进驻动员会,再次明确本轮巡视监督重点,政治巡视定位坚定不移,特征鲜明。

  2

  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更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县委一班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严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捣毁、扣押采砂船30艘……”定安县委书记陈军带领定安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向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以及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逐项汇报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并接受评议和意见建议。类似这样的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会,在2018年12月底已经陆续组织了15场。

  开展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就是当面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遮掩、不护短,敢啃“硬骨头”,迎着矛盾上。

  为切实压实巡视整改责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被巡视市县和单位党委(党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细化清单》和《省委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清单》,明确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细化巡视办、巡视组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在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做好后续整改督导和督查问责等10个关键环节的整改责任。

  “巡视整改责任首先是政治责任。两个清单进一步厘清巡视整改责任,压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责任,以清单的形式细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巡视成果落地见效,为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提供了制度保障。”省委巡视办主任李萍如是说。

  建立巡视整改联动机制、召开巡视整改协调会只是省委巡视机构压实整改责任的有效举措之一。2018年,省委巡视机构积极探索,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对整改事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反馈会,严肃提出整改落实要求;巡视组组长对被巡视党组织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到会监督指导,防止会议走过场。

  坚持以整改公开、情况通报促整改,巡视机构共向省纪委监委通报208件次,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56件次。

  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要考核项目,通过抽查测试、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监督检查。共有5个市县区对整改不力问题进行问责,共问责党组织21个。

  据介绍,2018年,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问题2719个,已整改2201个,整改率80.94%。

  督促快查快办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2018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被巡视单位共立案227件341人,吉明江、周雷、邢诒仪等一批省管干部“应声落马”。

  3

  深化上下联动,完善巡视巡察监督格局

  去年12月26日,我省市县巡察工作首次现场推进会在儋州举行,会议总结回顾了2018年全省市县巡察工作情况,对市县巡察向村居党组织延伸、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要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巡视带动巡察,坚持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陈祥军表示。

  将市县区巡察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七届省委巡视监督内容,制定2018年市县巡察工作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督促市县党委扛起扛实巡察主体责任;利用巡视间歇期,探索对巡察工作开展蹲点指导;实行“以干代训”,为市县区培养巡察骨干力量;巡视期间要求有关市县区党委在省委巡视组指导下围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部署开展专项巡察……

  “真没想到,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居然一起到我们镇上,以前都是区里巡察我们。”2018年12月,当省委第一巡视组和海口市委专项巡察组就教育扶贫资金拨付,深入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时,镇教育负责人很“吃惊”。2018年10月,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复的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方案,第四轮巡视省委第一巡视组同时组织对海口、三亚、儋州、文昌、万宁、澄迈等6市县教育系统开展交叉巡察、提级巡察。

  “一竿子插到底,最大程度解决基层巡察‘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张作荣表示,在省委巡视时同步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市县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问题,既要向当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又要向省委巡视组汇报。

  据悉,2018年,全省各市县党委共派出212个巡察组,对541个巡察监督对象开展了政治巡察,共发现问题9598个,完成问题整改6344个,其中立行立改2016个;发现问题线索1517件2610人,已立案536件6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3人,移送司法机关47人。

  巡视工作永远在路上。“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增强监督实效。”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以新时代新担当深化政治巡视,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为推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强调。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