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司法

海南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莅临指导海口市专职人民调解员岗前培训工作

2019-03-20 22:13:08 【来源:海南省司法厅】【作者:】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  3月19日下午,海南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一行莅临海南政法学院指导海口市专职人民调解员岗前培训工作。海口市司法局副调研员唐文琦,琼山区司法局局长王启,美兰区司法局局长张德俊陪同。

  郑厅长观看了专职人民调解员军事化训练的过程,对专职人民调解员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表示高度的赞赏,对学员们选择加入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这个大家庭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从五个方面发表重要讲话:一是明确什么是人民调解。二是人民调解工作包含哪些内容。三是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效果体现在哪些方面。人民调解工作的目标是通过预防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纠纷不上交”,这不仅减轻公检法等部门的工作压力,节约社会资源,也减少社会的负面清单,对国家、社会和个人都大有裨益;四是如何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要求专职人民调解员要找准定位,依法、依情、依理,借助乡贤、“五老”的威望,想尽一切办法化解社会矛盾,并以清朝宰相张英《观家书一封只缘墙事聊有所寄》的故事,向学员生动的传授调解的方法和技巧。五是如何做好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要求在场学员,要用“心”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做到“把矛盾消解于未然,把纠纷化解于无形”。同时,向学员们介绍人民调解员动态管理、奖惩、“以案定补”等机制,明确调解工作考核评估的核心要义,暨建立和谐稳定的“无”纠纷社会,要求学员们一“心”扑到人民调解工作中,促使海口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并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中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

  随后,郑厅长就专职人民调解员服装设计提出意见,要求不断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专职化、规范化管理。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