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法院

【龙华法院】集约归档效率高,助力结案效果好

2019-11-14 20:57:20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谭明涓 吴茜】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谭明涓 吴茜)龙华法院通过内挖潜力的改革及全院协作配合,经过9月份结案攻坚战,结案数再创“单日超400件,单周超1000件,单月超2000件”的历史新高。截止10月23日,龙华区院执行案件旧存1175件,新收9153件,总收10328件,结案7058件,执行工作走上快车道。在结案成果显著的同时,卷宗归档工作刻不容缓。仅靠“执行团队单独整卷”的旧模式不仅效率低下,增加执行团队工作量,而且影响第四季度结案进度。

  龙华法院在总结执行攻坚归档工作经验及教训的基础上,为切实做好执行案卷归档工作,结合执行结案工作推进会上的部署要求, 法院制定《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案卷集约归档的工作方案》,于2019年10月23日召开执行案卷集约归档工作推进会后成立案卷管理组。该组由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晓直接领导,执行局副局长吴青良担任组长,组员是来该院实习的20名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的学生。

  龙华区法院利用五楼走廊的有限空间作为实习生临时办公场所。集约归档工作开展前对实习生进行统一的培训。案卷管理组按照“实习生操作+团队验收”的模式,每天集中对一至两名法官的案卷进行整理,各执行团队安排有经验的司法辅助人员现场指导,答疑解惑。执行团队整理出材料齐全可供归档的案卷,交由案卷管理组进行排序、打印目录与封皮,完成后由执行团队进行验收,合格后移交产学公司归档扫描。

  王晓副院长强调归档工作的重要性,各执行团队应予以重视,归档率将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项指标。在各执行团队协助指导与实习生辛勤工作的努力下,法院从2019年10月25日至11月8日共历时11天完成初装案卷总计2595件,单日初装卷最高记录为407件。

  此次集约归档在短时间内高效提升了执行卷宗归档工作进度,有效为执行团队减负,同时也扭转“只结不归”的局面,促进归档工作良性循环,为年底结案冲刺工作提前助力。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