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法院

美兰法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精神

2019-10-31 20:51:52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纪泉 谭明涓 王娇 周俊宏】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纪泉 谭明涓 王娇 周俊宏)海南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结束后,美兰法院于10月26日下午召开会议,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并对第四季度审判执行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主持会议,院党组班子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陈云峰院长传达了陈凤超院长在全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李朱德副院长、审管办负责人卞长杰关于今年以来全院收结案情况的详细汇报,其他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如何推进第四季度审判执行工作谈了各自的思路。

陈云峰院长指出

,陈凤超院长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在推进司法改革和审判执行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全省法院面临的形势,全面剖析了问题的原因,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的法院工作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陈凤超院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晰、工作举措具体、目标任务明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按照陈凤超院长提出的“两个确保”工作目标,即全省各级法院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年终结案率达到93%以上、确保海南法院的结案率始终保持在全国第一梯队,认真抓好落实。

  △李朱德副院长、审管办负责人卞长杰就今年以来全院收结案情况进行详细汇报

七点要求: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陈云峰院长提出了

一、要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

今年以来,经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美兰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法院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陈凤超院长指出的“三多”“三低”问题在本院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看到我们的进步和取得的成绩,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同时也要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以一天也不耽搁的拼劲,按照陈凤超院长提出的“三化”建设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当前年底结案任务十分繁重,在这关键时刻,全院党员要勇于亮出自己的第一身份,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得与失、部门与整体的关系,不计个人得失勇挑重担,不回避问题困难敢于攻坚,不贪图安逸享乐勇于拼搏。各支部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团结和带领党员多结案、结好案,以实际成效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

三、要认真履行院庭长的审判监督管理职责。

第四季度的审判执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院庭长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按照省高院的部署安排,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既要敢管,又要善管。敢管是不能怕得罪人,当太平官、老好人。善管是要有思路,有办法。要全面深入了解所分管、负责部门的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长期未结案件,心里要有一本明账。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要清楚问题和困难有哪些,原因在哪里,如何去解决。要围绕第四季度的结案目标任务,制定部门和个人的周、月度结案指标,并抓好跟踪督办。要合理配制有限的审判辅助资源,充分发挥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审判辅助人员在年底结案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四、要充分发挥院庭长的带头引领作用。

院庭长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严格自己的言行。一个团队的战斗力如何,关键要看这个团队领导的能力和作风,一个领导表现如何往往影响着他所负责的团队,这就是俗话说的“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的道理。当前正处于年底结案的攻坚时期,没有顽强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作保障,年底的结案任务就难以完成。院庭长不仅要带着干警干,还要做给干警看。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坚持带头加班,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与干警同甘苦、共进退。

五、要发挥审管办的监督管理职能。

审管办对全院的审判执行事务负有指导、管理和监督的重要职责。在年底结案攻坚中,审管办要及时全面掌握全院的审判执行工作动态,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科学研判工作的走势,强化对审判执行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监管,发挥好院党组的决策参谋作用。

六、要发扬苦干加实干加巧干的工作作风。

苦干,是做好工作的精神。要有迎难而上、持之以恒的韧劲,敢于拼搏、勇往直前的蛮劲。实干,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攻坚年底结案还得靠真抓实干,来不得半点浮夸虚假和敷衍塞责。巧干,是做好工作的方法。要讲究方法,有思路、有措施,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去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找准突破口。

七、要强化考评考核。

每个同志的思想、纪律、作风、能力和水平如何,年底结案攻坚是块试金石,急难险重面前最能考验我们的干部。政治部、审管办要加强从领导到一般干警在年底结案攻坚中各方面表现的考核。能细化的要细化、能量化的要量化,要准确识别出优劣、强弱、好坏,绝不能让那些勇于担当、埋头苦干的同志吃亏。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