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法院

壮丽70年 · 海口两级法院“忠诚履职有担当 服务大局促发展”

2019-09-27 17:30:14 【来源:海口日报】【作者:毛雨佳 曾洁爽 卞长杰】

  海口日报(毛雨佳 曾洁爽 卞长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近年来,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切实扛起省会城市法院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忠实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项工作成绩斐然,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和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018年5月9日,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毒品案件公开宣判现场会在海口中院举行。

  毒品是威胁社会稳定的一大“毒瘤”,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海口两级法院用实际行动向毒品犯罪说“不”!

  “以贩卖毒品罪,判处符某丰、梁某港死刑……”2019年6月26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毒品犯罪案件集中公开宣判活动,对4案15名毒贩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分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

  2019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龙华区法院在龙泉镇开展了主题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琼山区法院在琼山中学校园举行了禁毒知识宣教活动;秀英区法院在海秀镇水头村举行了毒品案件集中宣判活动;美兰区法院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禁毒进社区宣传活动和毒品案件集中公开宣判活动。

  这仅是海口两级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进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的一个缩影。2016年11月以来,海南开展声势浩大的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掀起全面禁毒的新高潮。海口两级法院坚持从重从快审判,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为全面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和海口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组组数据显示了禁毒工作的成效。截至今年8月31日,海口两级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3505件4359人,审结2834件3467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254 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124人,重刑率58.76%;开展毒品案庭审直播1315件;组织召开禁毒公开宣判活动44场,组织群众旁听庭审908次。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海口两级法院“成绩单”同样突出。截至今年8月31日,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恶案件70件403人,审结52件293人,重刑率 35.84%。其中,海口中院受理涉黑恶一审案件6件104人,审结5件103人;受理涉黑恶二审案件20件80人,审结16件70人。

  海口中院副院长宋家法表示,自2018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海口两级法院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高院决策部署,在地方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做到认识、组织、打击、学习、规范、沟通、清查、协作、宣传等“九个到位”,举全院之力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海口两级法院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成功审理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恶犯罪案件。盘踞在海口江东新区的甘波等54人特大涉黑犯罪案,开庭审理6天,当庭宣判“黑老大”甘波获刑25年;海南首个“套路贷”赵建灏等18人涉黑团伙庭审4天,当庭宣判,判处首犯赵建灏有期徒刑22年;海口甲子镇王世健等27人涉黑犯罪案,庭审3天,当庭宣判,首犯王世健获刑24年, “保护伞”甲子镇派出所原副所长邢增能获刑10年……

  在审理涉黑恶案件中,海口两级法院对涉黑恶犯罪的首要分子予以顶格量刑,做到“扫黑必狠,除恶务尽”;坚持打黑、“除伞”“断财”三管齐下打击涉黑恶犯罪,案件的判决不仅对涉黑恶案件的首要分子和骨干分子从重惩处,还对“保护伞”从严制裁,同时对涉黑恶财产一律予以没收,坚决打掉涉黑恶犯罪的经济基础,坚决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2019年9月26日,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是司法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举措。

  当前,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正稳步推进,如何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了海口两级法院的重中之重。

  在海口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设置投资者司法服务绿色通道、开辟涉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案件立案绿色通道,加强审判队伍素能培训,提升涉外审判业务水平……

  在海口中院新设立的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是一个新的举措,9月26日在海口市西海岸正式挂牌成立,目前13名知识产权审判法官和辅助人员已经配备齐全并入驻办公。这是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关于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对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及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推动、保障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将具有重大的意义。

  海口中院副院长、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宋家法认为,随着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领域案件会随之增多。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关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在海口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对全省的知识产权案件进行集中管辖,既是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创新,也是司法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举措。

  “人民有所呼,法院必有应。”针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 —民营企业,海口法院及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出台了《海口中院关于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从解决民营企业立案难、依法准确使用刑事手段、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民商事案件、坚持依法执行和保护并重、坚持有错必纠等6个方面,提出27条措施,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海口中院院领导坐镇执行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指挥专项执行行动。

  社会稳,百业兴。事实上,诚信问题已成为社会治理中的重要问题。社会诚信建设,离不开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执行是人民法院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让法院裁判文书得到切实履行,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海口两级法院给出了答案。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年,海口两级法院举全院之力全面开展执行攻坚,完成了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确定的“三个90%”和“一个 80%”的目标任务 。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19308 件,结案16474件,结案率85.32%,执行到位金额32.73亿元。海口中院受理执行案件2606件,结案2282件,结案率87.57%,执行到位金额10.25亿元。

  数据显示,2018年,海口两级法院共拘留被执行人96名,限制出境52人,限制消费13102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565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3人,罚款12.52万元。慑于惩戒措施的压力,全市法院共有448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2019 年,海口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安排,坚持问题导向,以“十个持续”为抓手,以“三个100%、一个95%、一个80%”为目标,全面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今年1-8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2621件,占全省法院执行案件总数的48.04%;结案 11757 件,结案率51.97%。

  据海口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介绍,从今年 7 月起,海口两级法院开展“利剑行动”专项执行行动,以此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该行动持续到2019年12月底,重点对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涉民生、涉金融、涉党政机关等特殊主体案件进行清理,同时集中清理长期未结和疑难积案,有效执结各类新收案件。截至9月25日,全市法院已经开展6次“利剑行动”专项执行行动,让“老赖”无处遁形。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有力推进了社会诚信建设,为诚信海口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蔡红曼说,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海口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为全市法院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海口两级法院积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大格局,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法院与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海口市公安局等37家单位联合签订了《关于加快推进海口市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告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合作备忘录》,构建起对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被执行人设立金融类机构、从事民商事行为、行业准入、高消费及其他消费行为等方面进行限制,加强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建设。

  旅游巡回法庭干警在海口假日海滩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捷司法服务。

  2019年5月29日,龙华区法院执行局干警查封一涉案酒吧,顺利完成涉案场所交付。

  提升审判的专业化水平,打造专业化的特色法庭,是海口两级法院顺应新形势新需求,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司法便民利民要求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海口两级法院先后设立了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城市管理巡回法庭、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医疗纠纷法庭、旅游巡回法庭、少年法庭、家事法庭、环资法庭、扶贫巡回法庭、小额法庭等10类特色法庭,建成特色法庭体系,已经成了海口法院的一张靓丽名片。

  特色法庭能够较好地发挥便民利民、高效快捷的特点,重点参与解决当地交通事故多发、医患关系紧张、城市管理问题、家事纠纷、涉旅游纠纷、环境保护问题、未成年人犯罪等社会问题,让人民法院审判工作与社会热点难题治理无缝对接,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海南全域旅游发展和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等方面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串串数字见证了海口两级法院特色法庭的工作成效。近三年来,海口交通法庭共受理案件75090件,调解结案64341件;旅游法庭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00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000余份;物业法庭化解物业纠纷900余件,城市管理法庭化解纠纷1000余件;医疗法庭审理案件3523件;少年法庭审理案件867件;小额法庭审理案件8908件;家事法庭审理案件950件……

  目前,这些特色法庭已成为方便群众诉讼、深受群众赞誉的便民利民司法品牌。随着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海口两级法院目前正考虑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打造特色更加鲜明、品牌更加响亮的海口特色法庭,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表示,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将找准省会城市法院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的职能定位,树立起“争当海南法院排头兵,建设新时代一流法院”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全体法院干警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新时代法院各项工作中,开创法院各项工作新局面,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