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法院

高效便民新举措 跨域立案解民忧 ——龙华区法院成功办理海口市首例跨省跨域立案

2019-09-23 22:53:15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蔡承霖 吕明珊 谭景皓】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蔡承霖 吕明珊 谭景皓)为全面贯彻落实最高院、省高院关于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实现两个一站式建设目标,龙华区法院全面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服务建设,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跨域立案窗口,配备专门立案人员及硬件设备,安装了海南移动微法院系统,所有数据对接中国移动微法院系统,最大限度为当事人异地立案提供便利。

  海南某混凝土有限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想要起诉某集团有限公司,该案管辖法院为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法院。9月23日上午,原告代理律师来到龙华区法院跨域立案服务窗口,想要进行跨域立案。窗口工作人员首先进行了身份材料核对,随后通过“海南移动微法院”平台录入当事人信息,并扫描上传起诉状、证据等诉讼材料,根据系统提示输入案件材料相关信息,并通过该系统将文件传输给鞍山市立山区法院。鞍山市立山区法院经过审核后,即出具了受理案件的相关法律文书。“跨域立案打破了区域限制,解决了我们海口、鞍山两地来回奔波之苦,真的太方便了。”该案原告代理律师说道。

  龙华区法院通过手机平台“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系统协助当事人向鞍山市立山区法院办理跨域立案,让当事人避免了海口、鞍山两地两千多公里的奔波,在家门口的法院就轻松立案。这也是“海南移动微法院”系统建立以来,海口市首例跨省跨域立案的案件。

  下一步,龙华区法院将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智能化水平,规范本院跨域立案工作的操作规程,有力推动跨域立案工作顺利开展,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提供一流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