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法院

利剑出鞘战鼓响 重拳出击捷报传 ——美兰法院开展“利剑行动”专项执行行动纪实之一

2019-07-13 22:41:07 【来源:美兰法院】【作者:纪泉 谭明涓】

  △精神抖擞、整装待发的执行队伍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纪泉 谭明涓)7月12日,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落实“切实解决执行难”任务目标,在海口中院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美兰法院吹响“利剑行动”专项执行行动号角,重点对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涉民生、涉金融、涉党政机关、涉军等特殊主体案件进行清理。

  活动当天,烈日炎炎,酷热难耐,但恶劣的天气并不能阻挡美兰法院执行干警们的工作热情与干劲,大家奔赴各个执行现场,打响一个又一个执行攻坚战。

  本次执行活动,美兰法院共出动干警42人次,车辆8辆次,共执行案件15宗,执结2宗,和解结案5宗,清场1处,拘留2人,执行到位金额136.72万元。战果一:

  拒不还钱被拘留 悔不当初时已晚

  △执行干警姚宏娟于海南省某医院将被执行人张某洪寻获,并将其拘传至法院

  原告王某洋与被告张某洪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法院干警和申请执行人的多次催促,被执行人张某洪仍然不予理睬,甚至拒接法院电话,企图逃避执行。执行干警经调查,发现张某洪系海南省某医院职工,每月有稳定收入,存在有能力履行还款义务而拒不履行的情形。

  △执行干警姚宏娟耐心向被执行人释法析理

  7月12日上午,执行干警姚宏娟带队前往张某洪工作单位,将张某洪寻获并将其带回法院。在姚宏娟耐心的劝导下,被执行人张某洪仍然拒不向申请执行人王某洋还款,也未能给出合理的还款方案。根据执行方案,执行干警准备依法对被张某洪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正当执行干警开始采取强制措施之时,被执行人张某洪突然提出其有心脏病,身体不舒服,不能被司法拘留。

  此时,已经是中午时分,经过一个上午的连续工作,执行干警已经相当疲惫。但是,当张某洪提出不能司法拘留的理由后,执行干警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立即将张某洪送往医院核查病情,确认其不存在有不能采取强制措施的病情。

  最终,经执行干警长达长达8个小时的连续工作,下午16时张某洪终于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为自己的失信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执行干警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

战果二:耐心劝导促和解 案结事了止纷争

  1

  被告严某、吴某瑞拖欠原告张某混凝土货款及违约金45万元多年未还,张某苦苦索要无果,遂将严某、吴某瑞诉至美兰法院。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干警经查询发现严某、吴某瑞暂无可供执行财产,该案执行一时陷入僵局。本次执行活动活动中,执行干警陈洪匡将两位被执行人传唤至法院,耐心地与其释法析理,分析拒不执行的利弊和法律后果。

  在执行干警陈洪匡的劝导下,被执行人严某、吴某瑞充分认识到了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所要承担的严重法律后果,态度诚恳地提出与申请执行人张某进行协商。最终,在执行干警陈洪匡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顺利达成了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张某主动撤回执行申请。

2

  △执行干警吴龙当场向被执行人魏某宣读拘留决定书

  魏某及海南某公司拖欠黄某工程款多年未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经网络查控等多方调查均未查找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7月12日上午,执行干警吴龙带队前往被执行人魏某住所地将其带回法院。经执行干警耐心劝导后,魏某仍然态度强硬,拒绝偿还欠款。有鉴于此,执行干警决定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并当场向其宣读了拘留决定书,准备将其送往拘留所。

  当冰冷的手铐出现在魏某面前时,魏某彻底慌了神,主动请求与申请执行人进行调解。最终,在执行干警吴龙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被执行人魏某及海南某公司同意在两个月内分批偿还56万元及利息。

3

  △执行干警郑嘉钊耐心地向被执行人释法析理

  7月12日上午,执行干警郑嘉钊将被执行人钟某红拘传至法院,与申请执行人陈某协商还款事宜。由于钟某红刚服刑期满出狱,经执行干警耐心劝导后,钟某红始终坚称其无钱可还。即便执行干警决定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并当场向其宣读了拘留决定书后,钟某红仍然一再说明其刚出狱无钱可还的情况。

  考虑到该案的特殊性,执行干警郑嘉钊转变思路,主动与钟某红的家人取得联系,说明案件的执行情况和拒不履行还款责任将面临被司法拘留的法律后果。经过执行干警郑嘉钊耐心地与被执行人钟某红的家属释法析理后,最终钟某红及其家属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由钟某红的家属代其分期偿还欠款。

  “非常感谢执行干警们的辛苦付出!帮助我顺利拿回了这17万元!”达成和解后申请执行人陈某向执行干警郑嘉钊连连道谢,夸赞法院执行干警工作得力,措施有效,真真切切为民做实事。

  4

  △卞长杰法官和执行干警不畏酷暑,多方向群众了解被执行人信息

  吴某、潘某拖欠汤某款项多年未还,即便汤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吴某、潘某心存侥幸,仍然拒不偿还。7月12日上午,执行法官卞长杰带队前往被执行人吴某、潘某家中拟将该二人拘传至法院。在未发现两名被执行人踪迹的情况下,卞长杰法官与其他执行干警挨家挨户走访吴某、潘某的邻居,进一步了解吴某、潘某的各方面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此次执行行动没有直接的成果,但无异于给吴某、潘某做了一个失信的广告。吴某、潘某欠款不还的事情通过其邻居和亲朋之口很快传播开来,一直躲避不出的被执行人吴某、潘某羞愧难当,一改往常态度,当天下午即主动联系申请执行人汤某,并与其达成了分期还款的协议。战果三:

  转换思路促执结 春风细雨化干戈

  一起租赁合同纠纷,让申请执行人吴某标与被执行人吴某鸿和冯某珠进行了长达多年的“拉锯战”,即使在此次执行活动中被拘传回到法院,或将面临被拘留的局面,被执行人吴某仍然不依不饶,始终坚持自己无钱偿还。

  面对该案的执行障碍,执行干警黄艳秋没有轻言放弃,以依法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为目标,积极转变思路,组织主持双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调解方案,并积极提供调解思路。最终,在执行干警黄艳秋的不懈努力下,促成了双方当事人达成互负债务折抵的调解方案,被执行人吴某鸿一次性支付剩余款项177222元,该案顺利执结。战果四:

  雷霆出击忙执行 依法腾退护权益

  △执行干警张青松组织清场工作

  7月12日上午,执行干警张青松带队前往申请执行人黄某、崔某名下房产所在地,对被被执行人王某芳占据已久的房产进行强制腾退。在腾退之前,执行干警张青松全面了解房产情况,先后与执行人和被执行人进行了沟通,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及应急预案,确保本次清场活动的顺利进行。

  在申请执行人的全程监督下,执行干警逐一清点资产并造册登记、封存,整个清场过程规范、有序、高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强制腾退圆满成功,涉案房产当场交付申请执行人。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