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著名 > 人物

颜值担当,成就爆表,他是中国最帅科学家!

2019-06-10 22:08:28 【来源:北美报告】【作者:醒醒】

  北美报告(醒醒)在如今这个网红“假脸”傻傻分不清楚的时代,不论是小奶狗还是小狼狗都想靠颜值打下一片江山,一路躺赢在“脑残粉”的欢呼与追捧中;然而在曾经那个你不曾了解的年代,有这样一个人,明明拥有可以靠脸吃饭的绝代颜值,却偏偏要靠实力一心扑在祖国发展上;而且在当时那个年代,还因为无法选择的出身而半生坎坷,受尽人间疾苦,看尽事态炎凉。

  但就像鲁迅说的那样,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所以他不去计较自己曾在特殊时期所受的不公待遇,反而一直专注于祖国的科研事业,为人民未来的生活的更好发展坚持不懈地努力着。

  大家先来随意感受一下他不输给吴彦祖的伟大基因。

  他惊为天人的神颜,在没有美颜化妆滤镜的年代是纯天然的帅!

  然而他并不是什么流量偶像,更不是什么大腕明星,他是我们的科学家——王德民院士。

  王院士的容貌可谓是从小帅到大,儿时眉宇间的忧郁和深邃的眼神,仿佛哪里来的异国小王子!

  知乎有个问题问到:中国有没有一提起来就让人窒息的美少男?

  那真是非王院长莫属,看人家长大以后雕塑般的脸,凤眼明澈,笔直凌厉的眉毛,完美地融合了东西方长相的所有优点,让人瞬间明白什么是“气质”

  2016年4月12日,王德民帅出地球。

  国际小行星中心将编号为210231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王德民星”;其背后的原因嘛!当然与他奉献一生的科研事业有关啦!他聪慧的大脑堪比“现实版江直树”,但早年经历却远比江同学坎坷的多。

  1924年,王德民的父亲王世贵前往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大学学医,在这里,他结识了一名来自瑞士的姑娘,也就是后来王德民的妈妈。优雅博学的王世贵令她一见倾心,两人在异国他乡很快便堕入爱河,并且在结婚后又双双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王德民的妈妈还给自己取了个非常好听的中文名:文安清。

  然而爱情虽美好,现实却残酷,在30年代的中国,跨国婚姻是难以被接受的;再加上混血的小德民出生后,因为长相高眼鼻,深眼窝,微卷发,常常被误认为是外国人,因此被排挤。没人愿意跟他玩,小小年纪的他只能皱着眉,歪着头一个人待着,显得特别孤单。再加上一直不愿意学习中文,更是在与身边小朋友的沟通上产生问题。

  但那时的他,骨子里深深的倔强和自我意识已经凸显出来了,妈妈说:“9个月,当不喜欢或者反对某样东西时,他就会把头转过去,或用手推开。”“19个月,他已经是个独立的小朋友,什么都要自己做。”

  他的固执程度到了大人用糖果引诱他也不会改变的地步。他知道自己要吃什么,要什么玩具,怎么玩。倔强的时候,九头牛都拉不回来。这样的性格也直接体现在了他未来的人生历程与成就之中。

  由于生长在高级知识分子家庭,所以从小王德民就由爸爸教他念书,妈妈教他英文,家里人也都用英文交流。但长大后不会中文就为他上学造成了困难,家里想着法子教他中文,却一直不成功,也正因为如此,他一开始上小学成绩很差,老师不懂他说什么,他也不懂周围人在讲什么,他学习汉字的方法就是一个个记它的形状。

  虽然困难,但是经过一番坚持,天资超群的他在学会中文后成绩再也没掉出过第一名。此后他就从初中被保送高中,当时不仅各科接近满分,而且还是运动王子,短跑和篮球高手。

  是石油选择了我,不是我选择了石油

  但生活有时也是如此让人无奈,在看似完美的一切之下所掩藏的无奈,就是王德民家庭出身在社会中的不认可与不接纳,他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因为家庭涉及复杂的外国背景,因此他经常在学校被同学老师冷眼,甚至批斗。高考时,他竟然还因为这个原因,在获得近乎满分的高考成绩的情况下却还是被清华大学拒录取了。最后只得跳到了第五志愿——中国石油大学。

  后来王德民表示:“是石油选择了我,不是我选择了石油事业。”但却因为他的出色,改变了一个时代。

  在中国的20世纪50年代,石油出产状况是怎样的呢?

  当时由于科研水平和技术的有限,国内的石油生产水平根本无法量产,完全依赖进口。而进入石油领域一心想解决中国石油问题的王德民,竟放弃了分配在北京的优越工作,反而奔赴去了大庆油田投入那里的科研工作,一待就是50多年。

  在大庆,24岁的王德民从养尊处优贵公子变成了石油工人。但现实最令人无奈的是,虽然很努力,但他却无法得到应有的感激与友好对待。因为长相俊美欧化,他还是被身边的人孤立,被迫做最粗苯的活,睡在牛棚。七八月份的天气,时不时下雨,王德民拿着盆一个个放在漏水的地方,睡觉时挤在角落,一翻身就会被淋湿。

  但他自己总是把生活看得很开。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王德民甚至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总是坐下胡乱扒几口,继续工作去了。他的生活,围绕着幽深危险的勘测井打转,白天扛着又笨又累的仪器做勘探,晚上还要独自在牛棚研究国际先进探测方法。

  全身被汗水浸透,头发没有打理长出了虱子,但美好的人终究美好,这些外在从来没影响过他内心的高贵。不出100天,他在牛棚推导出符合大庆油田实际情况的油井压力计算公式,命名为“松辽法”,不仅省去了大家费力测算的时间,而且精确值极高。

  一个刚毕业的小伙,解决了当时国内专家最棘手的问题,王德民的名字开始震慑无数人。

  时下风头劲盛,他开始遭人打压:有人嫉妒他的成就,就检举他成分不好,总之一桩桩“罪状”下来,王德民的成绩根本无法证明他对于祖国事业的一腔热忱,迎接他的反而是下乡劳动改造。

  我国的石油事业,又被迫中止。所幸在这时陪伴他的,是他矢志不渝的妻子,他的“袁湘琴”。

  对妻子来说,王德民是憨厚呆萌的大直男,不懂浪漫,也不识生活情趣,他对她说得最多的两句话是:“我没有时间陪你逛公园”“不能妨碍我看书。” 可对她,王德民是真的几十年如一日的真心,不舍得让她劳动,总是默默帮她干活,后来她在改造期间精神状态不好王德民也始终悉心照料,不离不弃。

  这样的艰苦生活一直过了几年,直到后来周总理一纸批文,才把王德民召回了大庆,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并创造了奇迹,仅一年就取得20项科研成果,许多成绩让国外的专家都汗颜。因此王德民也一步步获得破格提拔,从技术员,到技术工程师,再到大庆油田管理局的总工程师。大庆油田的产量,也骤增数百万吨,平均采油率高出世界水平40%。

  石油是我研究一生的问题

  “如何将地下的原油采上来更多,是我研究了一生的问题。”

  虽然我国的石油技术有所进步,但人均石油资源仍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1%左右,以目前的技术能力,只能开采石油储量的30%。一般来说,同一片油田只能实现二次采油,但王德民不信,他带领团队首创将聚合物注入油井内驱油,没想到一举带动三次采油,十年内运用聚合物技术,将大庆的采油量提升到一亿吨,相当于找到一个储量上亿吨级的新油田。

  美国能源部的高层来大庆油田考察时,也对此成就由衷赞叹:我们美国人没有做到的事情,中国人做到了。

  20年后,王德民于1996年成为第一批院士,并真正得到了属于他的赞赏和肯定,还因为“容貌俊朗”被称为“史上颜值最高学霸”,“来自星星的传奇院士。”

  这一切都与他的坚持有关,王德民的人生有一个准则:当选择了一件事,就一定会坚决完成。

  这是他对自己的严谨要求,严谨到甚至有些强迫症。在大庆的50多年时间里,王德民连运动时间都掐得刚好,他选了个15楼的办公室,每天爬楼梯上班,从不坐电梯,用他的话说:“当我爬到10楼时就出汗了,到15楼,刚好满足我出汗再多练一会儿的程度。”

  既严格又拧巴的生活方式也太像江直树了吧!但完美的男人就是最自律。

  王德民为了控制自己的血糖血脂,几十年如一日得进行饭前运动,不运动就拒绝吃饭,午餐也控制在一个苹果,一片面包,一杯温水。因为他坚信的一项科学研究说,每天饮酒少许有益于身体健康,所以每日王德民会饮酒18克。不能再少,多了不喝。他表示对自己如此严苛,皆是为了未来的科研事业能继续坚持下去。

  也正是因为这种极度自律的习惯,使得82岁的他仍保持着30岁的旺盛精力,无论去给学生上课,还是私下搞研究,都保持着绅士的做派:一丝不苟的头发,帅气英俊的面容。

  建树斐然的他,不是没被其他国家眼红,当有人试图高薪聘请他出国搞研究时,王德民却严词拒绝,并且表示“虽然我的工资不高,但足够我花,能让我施展才华的地方,只有中国。”

  如今,王德民的爆红,是比所有流量明星被关注更让人激动的事!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希望!因为在这样的偶像身上,我们才能看到更多激发我们上进努力的优秀品质。

  他帅,但从不自知,他智商魅力爆棚,却低调谦逊,优秀的人不管哪方面都无可挑剔。

  也正因为如此,他身上所散发着由内而外的气质以远远超过他的外表。虽然因为盛世美颜一举惊艳热搜,但王德民最不喜欢别人只关注他的长相。他认为只有不正经的人才谈容貌!

  他固执吗?固执。可正是因为这种执拗,才让人肃然起敬,让我们会真正去关注他花费毕生精力在改变的现状。

  尤其是在现在这样看脸的时代,大众对明星们往往只看重长相,反而忽略其真实的能力与演技;他们不费力气,轻而易举就能获得众人关注,甚至只因一张照片,一次出镜就迎来万人称赞。

  而真正在背后付出千万倍努力,苦苦追逐理想,为了人民与国家奉献一生的科学家们,50年如一日只争朝夕,但光芒却永远隐匿在身后。

  然而即便功高如王德民院士,在社会中真正引发大家关注的竟然还是他的颜值,而在其外表背后的居功至伟,又有多少人愿意了解呢?不得不说这种现象是时代的遗憾!

  其实,我国如他这般的科研人员不计其数,他们为科学贡献了一辈子的青春,但研究成果的重要性却鲜然被人们看见,他们的毕生心血理得到社会更多的重视。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像王德民这样的“网红科学家”越来越多,他们的思想可以更多影响到下一代人!这样我们的未来也会更有希望。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