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著名 > 人物

先利军:大山深处勤耕耘 期待柚香飘千里

2019-01-23 20:00:21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刘操 实习生 苏琦珺】

 


  先利军在修剪果树。 本报记者 刘操 摄  寻找“海南最美退役军人”

  开栏的话

  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今天起,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本报联合推出《寻找“海南最美退役军人”》专栏,海南日报记者将深入基层,发掘退役军人的执着和顽强,用心灵去感受退役军人最美的精神风貌和人格魅力,讲述他们在就业创业、共同富裕、乐善好施、守护平安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和感人事迹,展现他们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建功立业的时代风采,同时为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等方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海南日报屯城1月22日电(记者 刘操 实习生 苏琦珺)1月18日,伴随着清晨的阳光照进屯昌县中建农场,48岁的原海军榆林某部军人先利军穿梭在一片翠绿的蜜柚林中,仔细观察一棵棵蜜柚树叶片虫害生长情况。

  2013年7月,戎装25载的先利军光荣自主择业退出现役。历经3年的摸索,他种下300亩蜜柚苗,朝夕呵护。望着今年即将大批挂果的蜜柚林,先利军满眼都是期待。

  不等不靠找到种蜜柚良方

  转业还是自主择业?退役前的先利军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我已经40多岁了,拼搏创业的机会不多了,希望在我有限的生命里能创造出更多的可能。”再三思量,顾不上家人对他的担忧,先利军决定踏上创业的“独木桥”。

  先利军先从了解市场行情入手,积极和先前创业的战友交流,了解适合在海南发展的产业、项目。“海南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冬季瓜菜和热带水果的生产、运销经验,农业商品化程度都很高,这为发展绿色农业提供了条件。”几经选择,先利军将目光对准了农业产业。

  带着在军队中养成的雷厉风行作风,先利军迅速到全国多个省市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寻找商机。在四川老家,一位从事水果销售的老乡给他推荐了种植福建蜜柚的建议:“福建的蜜柚水分足、甜份高、易储存,在全国市场上的销路非常不错。而且在海南种植,蜜柚上市时间比内地普遍早1个月左右,会非常走俏”。

  2016年,在朋友的引荐下,先利军向中建农场承包了300亩缓坡地。随后,他注册了一家农业公司,来到大山深处,开始了创业之路。

  坚守大山深处耕出一片绿

  果园位于大山深处,幕天席地,没水没电,创业之初的先利军异常艰辛。“这些小困难,对于我们军人来讲都可以克服。” 多年的军旅生涯让先利军比别人有更多的从容和韧劲,他在果园旁搭起了简易铁皮房,向附近村庄拉来电线,取山泉水来烧饭,吃在山里,住在山里。

  栽种果树前,先利军每天和请来的周边农户一起清理山上的杂草和害虫。“你们现在看到郁郁葱葱的果林,每一寸土都需要深耕才行啊!”先利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己整整用了一年时间清理完“后院”,才把1万多株从福建引进的蜜柚苗迎进了门。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在海南种水果,要把生态放在第一位。”先利军希望凭着海南岛优良的环境种出无污染的生态蜜柚。他决定引来山泉水灌溉,和工人们一齐修建了7个蓄水池,建成了半自动喷灌系统。他还不惜花重金购置有机肥料,以保证柚子有更好的品质。

  为了使自己种下的蜜柚无污染,先利军从不对长了虫的果树施用剧毒农药。“树根长了虫就砍掉,绝不能让农药污染了果树,更不能让它污染了土壤。”在先利军心里面,保持住好的生态,才能保住自己蜜柚的品牌。

  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虽然离开了军营,但先利军时刻都不忘自己的军人本色。在精心打造自己果园同时,先利军经常来到果园周边的村庄,修整村庄公路,清理环境卫生,看附近的农民有没有生活上的困难给予帮助。他还请来农场的贫困户、割胶的退休工人来果园帮忙并传授种植技术。“让果园也给他们提供就业的机会,咱们大家一起致富。”

  创业周期越久,先利军的资金压力越大,但他从不拖欠工人一分钱。 “离开部队了,但部队的纪律还得遵守,服务人民是军人一生都得践行的使命。”

  去年,先利军的果园已有少量果树挂果,到今年7月就将迎来大批果树挂果,他开始紧锣密鼓地搭建电子商务采摘园,申报自主择业战友创业示范园。“我把家里的房子抵押出去了,也跟亲戚朋友们借了很多钱,但我们有信心,一定会有好的收获。”先利军说。

  如今,先利军每天望着一棵棵蜜柚树茁壮成长,欣慰不已。“我坚信天道酬勤!“先利军期待着自己柚香琼岛飘千里的心愿可以早日实现。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