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 > 法院

海南高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2019-03-13 21:55:53 【来源:天涯法律网】【作者:】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  3月11日上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受邀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大法官讲坛”做主题演讲。

640.webp.jpg

 

  签约仪式前,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会见了陈凤超一行。王利明对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签署合作协议表达了祝贺,他指出,海南省自贸区和中国自贸港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大亮点,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中国人民大学与海南省政府已经签订了合作协议,法学院和海南高院的合作也是落实校省合作协议的一部分。学校对双方的合作非常重视,大力支持。

  

640.webp (1).jpg

 

  陈凤超表示,海南高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是一件对海南法院和海南法治建设极具重要意义的大事。双方将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理清海南法院如何为自贸区(港)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如何建设好自贸区(港)法院等重点问题开展合作,共同推进海南法治建设。希望通过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取得重大理论突破和实践进展,为海南法院素能建设,自贸区(港)法院建设增添活力,增添力量。

  

640.webp (2).jpg

 

  陈凤超在中国人民大学“大法官讲坛”上做了以《新时代司法理念与司法实践》为主题的演讲,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念、重大风险防控的司法应对、国际贸易纠纷中的法律应对等三个方面,结合当前司法实务领域中遇到的现实性问题,与人民大学师生进行交流。

  陈凤超提出,司法理念是办案的灵魂,司法人员必须秉持正确的司法理念。习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应成为所有司法工作人员的目标和方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首,重大风险的司法防控更是重点难点。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按照风险的规律进行司法应对,不能就案办案。目前,在海南省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国际商事纠纷引起的法律问题日益增加,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海南法治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法治先行,在立法、执法和司法层面实现规则性和制度性转变。

  “大法官讲坛”结束后,陈凤超一行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等相关学科专家进行了深入座谈,就提升海南法院涉外民商事审判水平,增强海南司法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更具体的沟通与交流。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