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三农

儋州:盘活撂荒地 沃土能生金

2019-02-27 20:14:48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周月光 郭嘉轩 特约记者 李珂】

 

  海南日报那大2月26日电(记者 周月光 郭嘉轩 特约记者 李珂)近年来,随着传统农业比较效益降低,农民纷纷外出务工,海南省土地撂荒现象逐渐增多。与此同时,现代规模农业又面临土地分散困境。针对这一问题,去年以来儋州市创新思路,在政府主导下成立儋州乡投农业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儋州乡投公司),统一收储流转农村撂荒土地,引进优质农业项目,探索破解发展热带高效现代农业难题。

  政府收储流转农民撂荒土地

  70岁的符锦瑶老人是儋州市王五镇光村妙山村民小组的农民,他家有低效农业土地30.19亩,分散在13个不同地方,面积最大的8.93亩、最小的0.25亩,最远的地块距离他家有6公里。

  符锦瑶家8口人,子女都外出务工,他年纪大了干不动农活,土地撂荒多年。近日,符锦瑶按下手印签订协议,以每亩每年500元的价格,一次性把30.19亩土地经营权流转给儋州乡投公司20年,当场他就拿到3年的土地流转费45285元。

  “这个办法好,政府做了件大好事。”符锦瑶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看着土地撂荒他也心疼,现在政府出面流转,他家有了稳定收入,政府也可以集中连片土地发展高效农业,村里发展看到了希望。

  王五镇光村党支部书记符锦河说,妙山村经济社共有撂荒和低效土地3000多亩,涉及到147户,去年12月份以来,已经有118户农民与儋州乡投公司签订流转协议,到今年2月14日,已经流转撂荒土地经营权990亩,计划到5月份,再流转1500亩土地经营权。

  为投资者提供连片开发农业用地

  余财权是浙江投资商,看好海南热带农业资源,计划在海南发展5000亩凤梨产业基地。但是,他走遍海南多个地方,一方面看到大片土地摞荒,一方面又找不到可供连片开发的农业用地。

  去年10月,余财权来到儋州,发现儋州市创新思路,成立乡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片收储流转农民撂荒土地,准备发展热带高效农业,这让他看到了希望。他决定将5000亩凤梨产业基地落户儋州,在儋州成立海南泰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泰绅公司)。

  “作为外来投资者,与农民一家一户谈土地流转,成本高效率低,操作起来也非常困难。”余财权说,儋州市的做法非常好,儋州乡投公司熟悉当地情况,与农民沟通方便,能够高效集中收储流转农民的撂荒土地,一次性为投资者提供连片开发的农业用地。

  记者在妙山村看到,已经流转的900多亩撂荒地,海南泰绅公司已经进驻,专业团队带着数十辆大型农业机械,聘请当地农民在加紧规划平整土地,准备播种。

  破解高效现代农业发展难题

  “传统的小农经济,农民一家一户经营,地块小而分散,农民单打独斗,没有市场竞争力,高效农业很难发展。”儋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刚说,现代农业要走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之路,必须改变传统的小农经济格局,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搭建产业发展平台。

  据了解,儋州市已经发动全市各乡镇,配合儋州乡投公司加快收储流转农村撂荒土地,目前全市已经收储流转撂荒土地7087亩,今年目标是完成2万亩。

  对收储流转的撂荒土地,儋州市将投入资金,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全面改造提升地力,为招商引进优质农业项目储备连片农业用地。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黄正恩表示,儋州市的做法有创新,不仅有利于解决农民土地撂荒问题,也是海南发展热带高效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探索,时机成熟后省农业农村厅将进行总结,在全省推广儋州的经验。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