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美图

澄迈致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本”

2019-01-28 16:29:07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柳莺】


  澄迈县金江镇大美村,山青水秀,风景宜人。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澄迈金江镇大美村的村民们在槟榔树下喝莲花茶。 本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澄迈县福山镇侯臣村福橙果园里的福橙长势喜人。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海南日报讯(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柳莺)近年来,海南省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建设目标,实施百镇千村工程,着力打造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以镇带村,镇村联动,推进新型城镇化,带动全域旅游的发展。

  以澄迈县为例,近几年,澄迈依托当地区位和生态资源优势,选定老城镇、金江镇、福山镇等镇几个基础相对较好的特色村落,通过道路交通把镇中的火山岩古村落、渔家风情、休闲农业观光等资源串连起来;打造福山桥头带、永发美亭带及老城罗驿美文带等3条美丽乡村带。

  “2018年,我们有24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前期规划工作,2019年我们拟建设32个美丽乡村项目。” 澄迈县住建局村镇岗股长王哲兴告诉记者,至2020年,澄迈将打造92个美丽乡村。

  完善设施 | 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1月24日早上,记者来到澄迈金江镇大美村,温暖的阳光洒在斑驳的墙上,洒在明亮的石板路上,也洒在人们的笑脸上。

  “这里的石板路、水泥路是2013年建设美丽乡村的时候修建的,在这之前,村里的路都是土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提到美丽乡村建设,大美村委会副主任、永美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明东不禁感慨:“这几年村里变化特别大,池塘边的围栏、停车场都是新修的。”

  大美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只是澄迈百镇千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澄迈整合了大量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据澄迈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澄迈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投入1800万元和1050万元,用于1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提升打造,此外还投入46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的后期维护和管理。

  加乐镇效古村也是澄迈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经典案例,该村为澄迈县三星级美丽乡村,由镇政府投资256万元建设效古村横巷路硬化及排水工程,取得不错的成效。村庄内的公用设施规划结合基地的风貌特色,有关设施的布置和工程系统充分体现节地、节水、节能的理念。

  随着澄迈各大村庄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游客也日益增多,更有企业争先恐后前来投资,整个县的旅游得到了加速发展。

  “近几年我们也积极开展美丽乡村招商宣传活动,像洋道村、沙土村、侯臣村这些美丽乡村吸引了众多企业关注。”澄迈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县已与太平洋设计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老城镇好用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项目。”

  改善环境 | 青山绿水留住乡愁

  建设美丽乡村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载体。在澄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环境卫生整治也是重要的一环。例如福桥带中的白堂村、敦茶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福山镇政府对两个村庄进行了路面绿化平整、垃圾中转运输、房屋立面改造等工程,两个村庄焕然一新。

  不仅仅是这两个村庄,澄迈县在所有自然村均配备了保洁员、所有镇场配垃圾转运车的基础上,提出了村庄人居环境改造标准,包括布局优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等,采取“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创新性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模式,健全和完善村镇垃圾池、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建设。通过改造建设,村庄改变了以往脏乱差局面,变成了如今道路畅通、房屋整洁、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澄迈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六大专项整治,全力打赢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澄迈县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已建成投运14个村,9个村在建,70个村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实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推进2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整治,开展全县135个乡镇及以下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定期开展已划定的10个镇级及以下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巡查。

  除此之外,2018年年初,澄迈还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巡查实施方案》,决定成立巡查工作组,从2018年起对各镇、各部门开展环保工作巡查,原则上每5年进行一轮巡查全覆盖。该方案还明确,将加大生态环保工作在各镇、各单位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加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力度;建立健全常态化巡查机制,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及时发现、制止、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现在村里的垃圾都由垃圾车定时来收集,环境比以前干净整洁了许多。”王明东欣慰地说道:“我们村里改变最大的就是环境了,以前路上随处可见的牛羊粪便现在也都没有了,牛和羊都被圈养了起来,道路上干干净净的。”如今的大美村,村头绿树丛荫,水塘鱼游虾嬉,村里的老人们时常在树荫下悠闲的拉着家常,一派悠然自得的田园景象。

  发展农业 | 瓜果飘香致富一方

  得益于美丽乡村的建设,澄迈各个乡镇的特色产业也得到迅速发展。乡村游、休闲游、采摘游等一系列旅游业态在澄迈逐渐壮大,吸引了众多游客,促进了村民收入的增长。

  在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澄迈也打造了一批驰名海内外的乡村旅游商品。如福山桥头美丽乡村带,以咖啡文化和热带水果为主题,开发了福山咖啡、无核荔枝、桥沙地瓜等旅游商品,同时依托“世界富硒福地”打造了福橙、福柚、福牛、澄迈沉香等知名产业和品牌。

  位于福山桥头美丽乡村带上的敦茶村现辖有侯臣村、白堂村、敦茶村、洋道村、永边村、文榜村和长安村7个自然村。共有495户,2023人,耕地面积达到12796亩,水田1300亩,主要以农林经济和乡村旅游为主。据悉,敦茶村的农民通过种植皇帝蕉、巴西蕉、杨桃等农产品,人均年收入可达13246元。

  除此之外,敦茶村还充分利用地理区位优势,将休闲旅游与美丽乡村相结合,同时借助互联网农业小镇的优势,有效地整合资源,大力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游,使其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在位于澄迈县金江镇的大美村里,记者看到上百朵淡黄色的九品莲花在池塘中盛开,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据了解,这些九品莲花是大美村澄迈永美产销专业合作社2014年从福建引进台湾品种,至今已发展至120亩水面,全年亩产量已突破2.5万朵。

  “这九品莲花每朵莲花售价可达9元,用来泡茶非常清香。”王明东告诉记者,除了九品莲花以外,合作社还产销辣椒、香蕉等瓜果蔬菜,一年的营收额可达30万元至50万元。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