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科技

海南省召开院士工作站工作推进会 共商推动海南科技事业发展

2019-01-23 20:08:11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王玉洁 特约记者钟川 实习生钟南】

  海南日报海口1月22日讯(记者王玉洁 特约记者钟川 实习生钟南)“我们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模式,可以满足外籍院士的工作需求吗?”“院士们与海南接续合作的意愿强烈么?”1月22日上午,在省科技厅、省委人才发展局的组织下,一场有关海南院士工作站的工作推进会在海口召开,10家院士工作站主要负责人围绕当前工作重点、亮点和难点展开讨论。

  “我们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兽医专家夏咸柱为首席科学家,老先生只要有时间,就会来院里指导工作。围绕海南畜牧兽医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他和他的团队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帮助。”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院士工作站负责人谭树义说,院士工作站成立一年多来,他们切实感受到了依靠发挥院士智力,为省内科研机构搭建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的有益之处。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设立院士工作站有助于推动海南科技事业发展,加强柔性引才工作,院士工作站汇集的专家资源,有助于推动地方行业、产业、区域经济发展。大家也给当前院士工作站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例如适时调整加大对院士工作站的经费支持;支持院士工作站的科研项目申报;创新对院士工作站的评审考核工作;采取便利性措施留住院士工作站的优秀科研人才,协同他们一起加入到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来。

  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院士工作站就是海南引进人才的有力抓手。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院士工作站是政府推动,以企事业单位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依托省内研发机构,联合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海南从2016年起启动这项工作,目前共有26家院士工作站。

  “我们要做好院士工作站建设工作,让院士及其团队感受到海南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要让他们觉得海南是惜才、用才、爱才的。”推进会上,不少参会者说出这样的心声。

  省委人才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汇总推进会收集的问题,围绕大家提出的有关人才引进、人才流动等问题,适时修正海南柔性引才的细则,加强院士工作站管理工作,通过院士工作站建设为全省人才工作提供引人用人范例。

  “当前海南释放的许多政策红利,吸引了院士到海南工作。省科技厅会认真整理大家的意见建议,从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工作站的具体管理和制度制定等方面着手,做好院士工作站服务工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说,希望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单位要不断提升硬件和软件条件,真正用好、用活院士工作站,推进海南科技创新事业发展。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