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聚焦

上学记

2023-09-06 17:21:55 【来源:谭名涓】【作者:】

  9月5号星期二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

  早上送书宁到校门口时,见路口有许多老师在执勤,她们做起了交警指挥孩子过马路。下午接孩子时,各班的老师在烈日下把孩子一个个安全的交给家长。

  晚饭后上,给孩子完成识字跳绳后,他平静告诉我们说他当了副班长。妈妈问他是怎么当上的啊?他说投票当选的。妈妈说,那你以后就更要好好学习,团结同学,尊敬老师。书宁说,他们班有个孩子总哭,搞得我们全班同学一节课都听不好。妈妈告诉他说,你一定不要歧视他啊,一是因为你是班长,假如你不是班长也要好好对待同学,要是有人歧视他你一定要帮助他,假如妈妈的孩子你是那样的话,妈妈多难受啊。他说,好的。

  前段时间,我一直都在鼓励书宁当班长。他说,当班长必须要是学霸,还有是各方面知识优秀才可以。记得暑假的一天,我带着4个宝贝在游乐场玩耍时,听到一位母亲和另一位聊天说,我的女儿说她才不愿意去当什么班长,才不愿意去伺候人呢。我听后心里急不平静,我也和她一起开心的聊起来。我说,作为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不能让孩子有这种想法,能够当班干部是好事,今天你能够作一个称职的班干部,说不一定明天你就是单位的一名好领导。不能让孩子有怕吃苦耐劳的想法,那样的孩子出来社会会是个怕吃苦受累颓废的人。还有孩子洗澡时让他开水后的那点冷水,先洗好内裤,衣服要放到放脏衣服的地方。

  9月4号晚上9点,我又和书宁说,你现在上小学了,不是以前的幼儿园,上课的时候要认真听课,遵守纪律,不要到处乱走,幼儿园是小男孩,而今你是小学生了,他听得仔细,连声答应,嗯嗯。我又接着说,书宁,你想当班长吗?他说,不想。我问,为什么不?他说,那样多辛苦啊?我亲切的鼓励他说,不辛苦的,你在班上表现好,养成良好习惯,认真听老师讲课,老师和同学们都喜欢你,这样你就会非常开心,学习也很轻松,你就是一个小绅士,就不觉得累了呢。他答,好嘛。我还告诉他说,姥姥以前就是班干部,带领同学比赛经常得第一呢。上中学了,小小年纪放学后帮助父母做饭洗衣扫地,还要割草捡柴,周末如下雨了,还要戴着斗笠放牛呢。

  作为父亲家人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环境,书宁的父亲会给孩子音乐烛光晚餐,也会经常给孩子们喝上午茶下午茶吃点心,让他们从小就有仪式感有好的生活习惯。

  我小的时候,父亲也是经常给我们过生日,每逢年过节的时候,父亲会给我弄很多好吃的,他会荣造气氛让我们高兴,让我们记住,今天过年了要穿新衣服,今天又过小年煮好吃的、今天又过端午节了、今天又儿童节了,父亲会让母亲给我煮个荷包蛋炸个油面疙瘩、今天又是腊八节了等等。

  纵然是而今条件好了,天天在过年过节,我们也要给孩子有这样的感觉。

  小学初级阶段的启蒙老师非常重要,当然老师的身影一直都是美好的,我的老师们对我的影响就很大。小学的吕德润老师喜欢鼓励学生积极向上,劳动的时候老师一边挖土,孩子们背土,为了让孩子们跑步前进,他一边唱歌激励孩子开心劳动。课堂上如有孩子不遵守规则,老师也会不点名的批评学生问题,孩子们就家会自我检查的。他还会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偶而他也会把不听话的留下或到前面去站着。老师还会亲手给我们包书,我们当年就只有两本书,写字本是老师给我用白纸订,刚刚上小学时还是用草纸本子写毛笔书法字呢。所以作为一名优秀的启蒙老师和家长也不容易。我的数学老师语文老师,英语老师们都很棒的。语文李文凤老师经常带我们到梨园将作文写作技巧。数学黄永华、白英、物理化学杨学诚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至今难忘。英语羌金安老师经常在课堂上用我的名字上英语课让我开心。

  他还说,昨天放学的时候,他还拖地了。

  这两天因为重庆太热,开了空调他有点受凉,总是说头晕痛,在学校有这样的举止是宝贝的进步。在家里,我试着让他洗碗,帮我端茶倒水。有时候吃饭掉地上了,我说我腰疼,他就马上捡起来,偶尔饭后让他把自己的碗收进去,偶尔也会给他喂饭,我也会告诉他,不能让给你喂饭哦,上小学了就要自己吃饭呢,每当这个时候,他和妹妹,米妹就会马上自己动手吃饭,如果米掉桌上了,我会给他们讲,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他们就会马上捡起来吃了,首先他们在吃饭前,幼儿园老师已经教育孩子们洗手干净,所以我会要求孩子吃完吃饭。教育孩子不光是学校的事,南坪瀚林幼儿园书宁的吴老师说,家长一定要配合学校一起教育才行。我也记住她的话,共同培育孩子,才会成为一个德智体全方位的人才。总之,孩子要懒养,让他多做事。

  冬冬培育的西米就可以帮助母亲做家务活。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