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头条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洋浦神头海事处党支部 党员先锋队在行动

2020-02-07 16:52:32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谭明涓 徐育光 林抗抗】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谭明涓 徐育光 林抗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洋浦神头海事处党支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支部党员和先锋队队员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一、先锋在前,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3+1”个100%,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确保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洋浦神头海事处党支部党员先锋队成立于2017年7月,由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进步青年组成,以“不忘初心 保航行安全,履职尽责 护海洋清洁”为建队宗旨。在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先锋队员们秉承建队初衷,纷纷请战到防疫一线,经过党支部研究决定在原有三个百分百(非工作时间的应急处置任务100%由先锋队员承担;非工作时间的巡航、护航任务100%由先锋队员参加;现场执法工作100%有先锋队员参与)的基础上增加一个100%,即防控疫情一线工作全部由先锋队队员承担。先锋队队长徐育光同志带头放弃休假,连续四年春节坚守在岗位,带领队员肩负起春节期间水上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2月5日,先锋队全体队员在防疫一线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每位队员都签下了防疫请战书。

  “我是神头海事处先锋队的一员,在这个特殊时期,我虽然不能像医生那样救死扶伤,但是我可以在后方为他们的急需物资保驾护航,请组织安排我去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请组织考验我。”这是先锋队员周锦泉同志的入党申请。该同志常年两地分居,看到一线同志工作辛苦,原本还有较长假期的他,改签了机票,提前返回洋浦与队员并肩作战。通过三年先锋队的锻炼,该同志切实体会到了入党的初心和使命。

  二、精准施策,让疫情防控安全网越织越密。

  四大安全举措,织密防疫安全网,确保“一断三不断”工作要求在辖区落地见效。

  自疫情爆发以来,神头海事处对标“一断三不断”的工作目标,全力保障辖区防疫物资原料、民生物资等重要物资水路运输安全畅通,同时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一是对运输重点物资船舶实施重点关注,开辟绿色通道,必要时实施现场交通管控。二是加强危险品船舶作业现场巡查,重点抽查船岸检查开展情况,将船舶防疫工作列为必查项目。三是通过AIS、CCTV、海事管理平台、微信视频等手段开展电子巡航、船舶证书核查和疫情防控检查,减少现场登轮,避免人员接触。四是坚决落实上级海事部门和当地政府要求,对到港船舶逐一远程排查,严禁船员非紧急情况下离船登岸,把好海上防护线。强化海上巡航,对导助航设施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加大锚泊船舶疫情防控宣贯。

  1月23日至2月5日,共完成危险品船舶安全监管166艘次,其中汽柴油、液化气、煤等重点物资58万吨,开展重点船舶安全护航3艘次,发送安全提示信息220条,未发生海上及船岸疫情传播事件。

  三、同舟共济,让疫情下的海事服务更加温暖。

  当好“四员”,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确保党的声音、党的身影走进群众。

  疫情突然来袭,打乱了春节计划,改变了人民群众生活和工作的方式,辖区出现了船员不便下船采购与船舶物料短缺的新矛盾,神头海事处先锋队员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充分发挥先锋队和群防群控力量,联合辖区船舶代理、码头和相关港航服务企业,为更好防防疫情共同攻坚克难。一是做好船舶与物料供应商的联络员。“中铁驳3”轮等两艘船舶在辖区水工项目结束后留在洋浦“过年”,因为人员隔离和离市区较远,出现船上伙食供应短缺的困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锋队员张向迎同志当起了联络员,经过多方努力,最终联系到了蔬菜供应商提供免费上船服务,有力保障了防疫期间船员的基本生活需求。二是做好码头与船舶之间的协调员。根据安全生产工作规定,危险品码头内机动车有严格管控,平常的船舶物料配送,机动车只能送到危险品码头门口,然后由船员用人力车运送至船上。防疫期间,船员不便下船,给物料配送带来很大不便。先锋队员马良斌同志当起了协调员,与危险品码头沟通交流这一特殊情况,克服人员车辆短缺困难,无偿提供电瓶车将物资运送至船上。三是做好危险品船舶作业的安全员。针对危险品船舶船岸联合安全复查每2小时1次的情况,先锋队员施小雷同志发挥专业优势当起安全员,通过对船岸检查表复查项目的逐一分析,现场督促开展疫情下的船岸联合检查,减少船岸人员密切接触。四是做好船舶防控疫情的指导员,指导船方建立疫情防控制度、船员人员疫情防护、设立隔离区域等。

  四个100%、四大安全举措、当好“四员”,洋浦神头海事处党员先锋队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党旗飘在一线、把堡垒筑在一线、带党员冲在一线,当好船员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牢记“一断三不断”工作目标,把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保畅通、保安全、解困难,切实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