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头条

海南海事局组织开展巡航调研 推进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调整工作

2019-09-21 15:09:55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纪泉 石俊】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讯(纪泉 石俊)9月20日,海南海事局组织开展联合巡航调研,巡查琼州海峡通航水域,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稳妥地推进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调整工作。

      调研组一行乘坐海口海事局“海巡21”轮,从海口海事监管基地出发,巡查了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2号和3号警戒区、南侧沿岸通航带、徐闻港南山作业区以及海口新海港区等水域。巡航中重点针对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水域和新海港区水域的通航秩序、碍航渔网的分布情况、南山作业区的建设进度等问题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期间,海南海事局通航管理处详细介绍了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的调整方案。与会人员结合现场调研了解到的琼州海峡通航环境、海口市港口功能布局调整、琼州海峡船舶交通流变化、徐闻港南山作业区的发展建设情况等进行交流探讨,一致认为尽快调整船舶定线制非常有必要,并就如何提高琼州海峡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在定线制调整前,针对南山港开港后可能造成的琼州海峡交通流变化,启动交通组织对策研究。

      海南海事局副局长吴平生介绍,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是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有效优化了琼州海峡船舶通航环境,保障了琼州海峡水上交通安全。但是,随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推进,海口正在加快调整海港功能布局,计划将集装箱、散杂货、滚装客运功能全部西移至马村港和新海港。海口新海港已建成大型滚装客运码头,对岸的徐闻南山港滚装码头也即将投入使用,高铁过海项目也在筹备中。现有定线制已难以适应当前的海上交通形势发展,目前海南海事局正在积极推进定线制的调整工作。

      据悉,船舶定线制意味着琼州海峡上来往的船舶如同在陆地上行驶的车辆,要遵循“实黄线”“虚黄线”等严格限制,船舶各自靠右、分道航行,不能随意“变道”,更不能“逆向行驶”,以防止船舶之间对遇事件发生,避免碰撞事故。

      海南海事局、海南省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办公室、海南省海口航道所、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湛江海事局徐闻海事处、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海事局以及海口航标处等单位派员参加调研。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