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头条

岛礁党旗飘 党员精神足 三沙海事局主题教育成效显著

2019-09-05 16:07:39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徐婷 高华】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徐婷 高华)自6月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沙海事局作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海南海事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学习教育:原原本本学透 创新方式载体

  三沙海事局党委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对学习目标、内容、方式、时间进行细化。截至目前,三沙海事局围绕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以“不忘峥嵘岁月 牢记使命担当”、“不忘初心 履职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守好祖国南大门”、“重温入党申请书 凝心聚力话未来”等专题进行了八次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做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

  此外,三沙海事局党委还将“立足本岗 学做结合”作为学习教育的新形式和新载体,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重学西沙海战历史、重读入党申请书、重学党章党规,进行革命传统、红色基因和海事精神作风再教育,促进了党建工作和党员精神状态同步提升。

  6月27日,在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前,三沙海事局党委邹先芝书记带领全体驻岛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讲述我国收复西沙诸岛以及1974年西沙海战历史;引导党员干部继续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继承和发扬先烈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在今后工作生活中,牢记使命担当,扎实做好海事中心工作。

  7月16日上午,三沙海事局召开党员大会,通过给职工发放政治生日卡和入党申请书,一起观看《初心》、《初心,从未改变》主题教育微视频,号召全局党员秉承“一次申请,一生践行,承诺一时,尽职一生”的信念,带头讲奉献,勇担当,奋勇争先、再创佳绩。

  8月8日上午,三沙海事局党委带领驻守岛礁的5名党员代表在西沙的石岛唱响了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从歌曲中切实体会人民对祖国的浓厚感情,认真领会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

  调查研究:深入岛礁一线 确保取得实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三沙海事局党委班子坚持问题导向搞调研,俯下身子、深入基层、登上岛礁、码头、船舶,了解民意、掌握实情,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强化担当作为。

  辖区永乐群岛海域是目前三沙唯一对游客开放的水域,是国内首条对公众开放的南海旅游航线的目的地。“西沙归来不看海,从此马代是路人”,这里是游客向往的天堂。同时,这里也是海事监管和服务的最前线,这里有重大的维权责任,有复杂的通航环境,有频繁的海上旅游活动,有新兴的海上业态,有现实的民生需要,也有宏伟的发展规划。这里环境特殊、地位特殊、工作特殊,这里涉外、涉军、涉密事项众多。这里有目前我国正式成立的最南端的海事监管机构--三沙海事局永乐群岛办事处。自2018年7月永乐群岛办事处正式揭牌运行以来,三沙局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永乐海域的海事监管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着力打造符合永乐海域特点和实际的海事监管和服务品牌。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三沙局党委更是将提升永乐海域海事监管和服务能力列为重点课题,党委班子下沉至永乐一线开展专项调研。本次调研历时四天三晚,行程超过千里,通过走访地方政府、航运企业、往来船舶和旅客,查找当前永乐群岛海事监管和服务存在的问题。调研结束后,党委班子组织骨干力量,结合收集和发现的问题,开展了永乐群岛海事监管问题研究,探索符合永乐群岛客观实际的海事监管和服务模式,为永乐群岛全面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三沙海事局通过调查研究,形成了调研报告1份、课题研究报告2份,征求到涉及新业态监管、海事政务服务、隐患治理、机构设置、服务基层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21条,真正将调研成果转化成为了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

  检视问题:刀刃向内革新 构建查找体系

  对照初心使命、找准问题症结是搞好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三沙海事局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查摆自身不足,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主动查找工作和作风上的短板和不足,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同时,三沙海事局党委坚持“敞开门”检视问题,采取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问题检视网络。主动征求全体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并通过开展“5问5思”、“8对8找”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认真检视自身差距,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形成了问题清单,并研究制定了7个专项整治问题检视及整改落实清单,21项改进措施,体现了精准查找,对症下药的特点,突出了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的特点。

  整改落实:聚焦突出问题 强化立行立改

  7月31日,三沙海事局党委负责人连同特邀的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的专家,一起来到两家西沙旅游航运公司召开现场办公会,推动解决调研中发现的旅游航线大比例尺海图不足、船员任解职频繁等难题。热情高效的服务赢得了行政相对人的交口称赞。三亚南海梦之旅邮轮有限公司船务部经理常凯说:“三沙海事局领导高度重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没想到我们多年悬而未决的老难题,才跟海事部门提了一次,他们就主动协调了这么多专家上门服务,而且这么快的拿出了解决方案,这样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作风,值得我们点赞……”

  8月19日,三沙海事局向三沙市船务管理局颁发“三沙2号”轮的船舶所有权登记、船舶国籍和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标志着“三沙2号”轮拥有了法定“身份证”,获得了往返海南本岛和西沙群岛之间的“通行证”。握着手中的证书,三沙市船务管理局副局长刘学军向三沙海事局政务中心的办证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并连连赞叹:“你们的服务太及时、太高效了,这下我们的‘三沙2号’可以顺利起航了。” 高效服务的背后,离不开三沙海事局几名党员先锋岗的默默付出。在收到三沙市船务管理局递交的船舶登记申请后,为保障“三沙2号”轮顺利起航,提高三沙市所属岛礁的物资补给效率和交通便利性,三沙海事局专门给“三沙2号”轮开辟了绿色通道,优化办理流程,多部门协作,高效完成了“三沙2号”轮的所有权登记、国籍和最低安全配员证书审核和批准流程,将国家法定7个工作日办结时限的事项,压缩到3个工作日全部办结,体现了海事部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理念。

  9月3日上午,三沙海事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邹先芝同志代表党委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重点查找了四个方面的差距,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纪律等方面深刻剖析根源,并从政治上求“强”、思想上求“新”、作风上求“实”、纪律上求“严”等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三沙海事局党委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将科学制订整改方案,采取清单化、销号式管理,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确保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对下一步工作,三沙局党委提出一是要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海事中心工作成效。二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行动自觉。三是要持续加强班子建设,发挥班子带头作用和头雁效应,推进三沙海事高质量发展。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