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头条

洋浦海事局对到港外轮开展船舶污染物全面抽样检测

2019-06-12 22:47:40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张向迎 宣萍】

  抽取生活污水

  燃油取样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张向迎  宣萍)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月有关要求,6月12日洋浦海事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中南标质量科学研究院对靠泊在海南逸盛码头的印度籍危险品船舶“巴里”进行了压载水、生活污水及燃油等船舶污染物检测。这也是自今年1月22日《国际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与管理公约》在中国正式生效以来,洋浦海事首次对到港的外籍船舶开展相关方面的检测。

  船舶污染物检测共有四项内容,分别是压载水、生活污水、燃油及油污水检测,其中油污水可根据船舶油水分离器实时检测,因此本次主要针对压载水、生活污水及燃油三个方面,可谓全面覆盖船舶污染防治检查内容,确保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执行到位。

  压载水取样

  检测人员通过水泵抽取压船舶载水后由专门的过滤网采集水中生物带回实验室进行微生物含量化验,这主要是防止外来生物入侵;生活污水由检测人员取样后进行1-2周的微生物培养,再查看生化需氧量、悬浮物及耐热大肠菌群数是否达标,目的在于保护辖区海洋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同时采集了5瓶燃油样本,一瓶留置船舶,一瓶由洋浦海事保存,其余三瓶由中南标带回检测,洋浦海事采用的燃油快速检测仪可在短短数十秒内检测出船舶燃油含硫量,此次委托第三方取样检测是为了将双方检测数据进行对比,进一步检验检测仪的精准性,确保到港船舶大气污染排放达标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海事部门义不容辞,船舶污染物检测将从海洋环境到陆地空气质量,从微观生物到宏观大气层,全方位地为海南优质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