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头条

海事安检出新招,“海事+船检机构+公司” 合力打赢安全生产月攻坚战

2019-06-05 22:12:52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施小雷、宣萍】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施小雷、宣萍)六月,安全生产月拉开大幕,海南洋浦海事局再出船舶安检新招,“海事+船检机构+公司”,三方合力,打赢安全生产月海南海上安全攻坚战。

  6月5日上午,由洋浦海事局、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南京盛航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对靠泊在海南炼化6#泊位的“南炼9”轮实施联合船检,重点开展船舶救生设备专项检查,这也是海南海事部门首次实行三方联合安全检查。

  检查组结合“国内船舶救生设备专项检查活动”,检查了救生消防系统、防污染系统、结构和水密完整性。首先由船公司开展救生设备自查;随后检查小组逐一对“南炼9”轮配备的救生衣、救生圈、救生艇和降落承载释放装置的生产厂商标签进行了查伪,对救生设备是否存在保质期内、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进行查验;并要求船员开展消防救生演习,通过演习检验船员对救生设备的实际操作能力。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将发现的涉及航行安全设备、救生设备、消防装备以及船员操作等方面的缺陷一一向船长和船员进行解释,要求船舶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要求公司安全管理人员举一反三,针对检查发现的缺陷,核查公司其他船舶是否存在共性问题,分析安全管理上存在的不足。最后检查组还就今年重点开展的“安全生产月”“长期脱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检查要点进行了宣贯,督促公司提前做好针对性准备;同时,结合近期发生的一些典型事故对船员进行了警示宣传教育。

  自去年联合检查机制实施以来,洋浦海事局共与15家航运企业开展了18艘次“海事+公司”联合船检,今年又进步一拓宽机制,将船检机构纳入联合船检组,实现“海事+船检机构+公司”的新模式,形成1+1+1>3的合力,发挥三方优势,以“本质安全、开放合作和精准服务”为理念,拆除“安全监管”与“优质服务”的壁垒推动辖区危险品船船况明显改善,以本质安全、开放合作和精准服务为工作理念,将传统的“保姆式”服务转变为“向导式”服务,将船舶安全监管与航运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开放创新,为建设海南自贸易区(港)持续发出“洋浦好声音”。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