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东方:精准发力 实现信访举报“三个下降”

2019-05-15 21:32:26 【来源:海南廉政网】【作者:魏小青】

  海南廉政网(魏小青)2019年第一季度,东方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9件次,同比下降32.9%;检举控告类31件次,同比下降51.6%;初次检举控告16件,同比下降63.6%......信访举报是群众满意度的“晴雨表”,多个“下降”的背后,是该市纪委监委强化精准发力、精准处置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有效解决群众诉求,赢得了民心。

  拓宽受理范围 信访举报受理全覆盖

  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六类公职人员被纳入监察范围的新情况,2019年,东方市纪委监委主动调整工作定位和信访举报受理事项,将“六类公职”人员违纪及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的举报列入受理范围。

  3月,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东方廉政”微信公众号、“清廉东方”网站专栏分别开设“一键举报”端口,链接该市纪委监委网络举报网站,建立“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实现群众监督举报受理全覆盖。

  “只要点击‘一键举报’,就能直接进入市纪委监委网站举报平台进行举报。”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网络举报不仅可以反映问题,还能直接上传视频、音像资料,相比于上访、邮件举报,保密性强,而且便捷快速。

  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专项举报受理。与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同频发力,聚焦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群众反映强烈、腐败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发布专项举报公告,先后在全市181个行政村及“东方廉政”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廉洁征兵、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举报公告,激发群众监督热情。

  紧盯重点领域 严把办理质效关

  落实信访举报常态化督办机制,按照简单线索快速办、重要线索集中办、复杂线索联合办的原则,加强督促和催办。对普通信访件,采取电话询问督办;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采取发函督办、电话督办、专人督办。明确对问题线索处置拖延,或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严肃追责问责。2018年以来,对信访举报件电话督办253次,现场督办23件,专人督办6件,实现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355个信访件、中央巡视组移交的62个信访件成功督办。

  “既抓好信访件办理进度的监督,更注重对信访件办理质量的把关。”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针对乡镇纪委执纪力量不足和转送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一转了之”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采取不定期组织机关办案部门和10个乡镇纪委对已查结的信访举报件进行交叉核查,严把案件质量。

  注重信访案件线索的跟踪督办,强化信访件办理质量的审核,有效促进了该市案件线索的处置效率,提升了信访案件处置的质量和精准度。2019年第一季度,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67件,立案46件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

  建立完善制度 推进信访举报规范化建设

  “明晰处理种类,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件质量,实现规范化管理。”近期,东方市纪委监委印发《东方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件规范化管理流程》,推进信访举报件规范化管理。

  《流程》明确了受理范围,完善了受理登记、分流处置、跟踪督办、办结归档、结果反馈、责任追究等6项工作制度。严格归口受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件于5个工作日内提交信访室统一登记录入信访管理系统,实现“横到边、纵到底”“统一入口”。

  “对不署名或不署真实姓名的举报件,注重办结反馈。”承办部门在调查工作结束10个工作日内,在被举报人所在单位、问题属地基层群众等一定范围,通过信访听证、召开专门通报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公开有关调查处理情况。

  建立信访举报件“双向移交”机制,及时将业务外问题剥离出来移交市政府信访部门处理,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2018年来,共流转业务范围外55件次,由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加强分析研判 推进重复举报难题治理

  针对信访举报件逐年上升的难题,该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倾向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多种措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着力化解了一批重复举报问题。

  及时办理初信初访。在受理信访举报件时,做好信访解释工作,明确告知信访人信访举报办理方式、程序和办理时限等,使上访对象了解信访件的办理流程,消除重复访、越级访。对实名举报信访件,优先办理,限时办结。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及时引导信访人向有关部门反映,避免“有病乱投医”。

  定期排查专项治理。对近年来受理的重复举报件进行集中排查,筛选出可查性较高的问题线索,实行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核查组进行核实。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做实举报反馈工作,并及时对案件结果通报曝光。(东方市纪委监委)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