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 > 环境

守好绿水青山 释放生态红利

2019-01-30 23:45:52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周晓梦 王培琳】

  海南日报海口1月29日讯(记者 周晓梦 王培琳)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禁塑令”、城镇污水治理……省两会上,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不少词汇频频出现,成为热门话题。连日来,与会的代表和委员结合实际工作和关注领域,围绕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纷纷发声、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如何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确保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生态蓄力

  坚持环境优先

  “我省保亭、陵水等市县森林覆盖率高达65%以上,尤其是负氧离子浓度全年平均约在每立方厘米5000个以上,最高超过1万个,这样的优良生态环境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省政协委员、三亚市政协副主席朱传华对此深有感触。

  如何才能守住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与会的代表和委员们聚焦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措施和部署安排,着眼理念实践和完善顶层设计等方面分别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陵水黎族自治县园林环卫管理局环卫管理服务中心环卫清洁工李贵娟,对报告中提到的“出台全面禁止生产、禁止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印象深刻。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看似不起眼,从长远来说却有可能关系到海南绿水青山,影响子孙后代。”在李贵娟看来,“禁塑令”的落实,不仅是污染防治工作重要内容,还与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省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志忠认为,要改变过去粗放式的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植入到骨子里,不能以牺牲环境来追求GDP的增加,一定要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环境优先。

  赵志忠还建议,要完善生态文明法律体系保障,制定最严格的法律体系来保护生态环境,增大违法成本,让损害环境行为逐步从“不敢损”逐步过渡到“不想损”。

  直面问题

  补齐环境短板

  “目前,老旧城区小街小巷的污水管网改造条件有限,我建议要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结合市县棚户区改造计划统筹改造。”省人大代表、东方市水务局局长王斌说。他还建议,在建设用地不涉及基本农田和林地性质、市县建设用地调整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可考虑将用地审批权限下放到市县,以解决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用地难的问题。

  省政协委员、民革三亚市委会主委王文荣,对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问题同样关注。她提出,可将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垃圾处理设施等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设施规划与建设,统筹纳入我省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

  省人大代表、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则提出,一方面在城乡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上要加大投入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内海海水养殖“退养还海”工作。“建议建立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在转产就业过渡期给予适当补偿,着力解决海水养殖污染防治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释放红利

  实现绿色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开展自然资源生态修复是多样、长期的工作,通过土地整治逐步实施海南农垦自然资源生态修复是实现我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要途径。”省政协委员、海垦畜牧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兰认为,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和发展理念,蕴含着深刻的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

  有了绿水青山,才能释放生态红利。

  “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要加大生态环境建设投入,切实提升老百姓保护生态环境的获得感。”省人大代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重点公益林毛岸护林站站长谭立波在林业一线工作多年,他认为“生态好,村容村貌变漂亮,绿色产业发展起来,老百姓的日子才能越来越幸福”。

  在推行绿色生活方式方面,省政协委员、长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河建议利用保险工具减少污损、改善环境。申河介绍,今年年初,国家多部委联合下发《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鼓励保险机构创新绿色保险产品,探索绿色保险参与生态保护补偿的途径。“为鼓励绿色出行,减少私家车出行所造成的交通堵塞及空气污染,可以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企事业单位的员工购买交通意外伤害保险。”申河说。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