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聚焦

司法部调研组赴海南调研宪法宣传与新媒体普法工作

2019-01-21 22:09:47 【来源:法制时报】【作者:王慧】

  法制时报讯(王慧)1月17日至18日,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率队深入海南省琼海市、三亚市,针对宪法宣传、新媒体普法宣传开展调研。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法治文化处处长胡振毅,海南省普治办副主任、省司法厅法宣处处长刘京,琼海市副市长汲广林,琼海市司法局局长程祥,三亚市司法局副局长文高军等陪同调研。

  1月17日,刘汉银一行先后深入琼海塔洋镇红庄村委会、嘉积镇北仁村、博鳌镇美沙村调研民主法治示范村、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当地村民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情况,对琼海市宪法宣传,新媒体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了解,刘汉银对琼海基层普法工作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对下一步宪法宣传和新媒体普法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期望和期待。

  

微信图片_20190120100339.jpg

  三亚调研现场

  1月18日,刘汉银一行先后来到三亚市河东路法治文化长廊、三亚市司法局、海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西岛社区等地实地调研。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在三亚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法治大讲堂和社区矫正中心参观,重点了解三亚市司法局将法治宣传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12348热线、宣传等候区、便民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的做法。

  随后,调研组召开了专项调研座谈会。会上,调研组观看了宪法宣传片——崖州民歌唱宪法、山体保护条例普法动画片和宪法宣传抖音,三亚市司法局副局长高文军向调研组简要汇报了“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介绍了三亚市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并就新形势下普法工作创新、落实新媒体法治宣传运用等问题向调研组提出了建议。

  1月1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海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西岛社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和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与西岛社区居民代表座谈研讨,主要了解社区法律顾问上岛工作情况、居民法律知识水平、社区存在哪些主要矛盾、居民主要法律需求以及对目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什么好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120100357.jpg

  与群众座谈

  刘汉银表示,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让调研组对海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有了直观的了解,我们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走访,与老百姓进行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搜集到了很多对今后工作开展十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刘汉银指出,近年来,海南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开展的有特色有亮点,“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在全国会议上交流发言、创立了法治文艺进校园、琼剧普法等多个法治文化品牌、新媒体普法多项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取得这些成绩十分难得,希望海南省法宣战线的同志们继续保持昂扬的激情和热情,向社会持续发出“法”的声音,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汉银期待,2019年是“七五”普法的攻坚之年,海南的同志们要直面普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继续高举宪法旗帜加大宣传力度、继续推动新媒体普法工作提水平上台阶、继续大力发展法治文化,继续全面推动海南法治宣传各项事业高质量开展,期待海南法宣事业行稳致远、再传捷报。

  海南省普治办主任、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工作,专门对调研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在外出差的海南省普治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林琳与调研组进行了电话沟通,在听取调研组调研反馈后,林琳代表海南普法战线的同志们对刘汉银副局长的鼓励,对部局各级领导一直以来对海南法宣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林琳表示,在部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全省法宣人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将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发展法治文化和新媒体普法,继续利用地方特色文化开展普法工作,坚持实效原则、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推动2019年法治宣传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标签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