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联”出了什么?

2023-12-05 11:43:01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

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开幕式上,琼籍乡亲热情互动。海南日报记者 周达延 摄

  见习记者 宋灵云 本报记者 范平昕

  12月4日晚,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在广州圆满闭幕,从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奔波而来的2300多名琼籍乡亲,将再次踏上离乡路。

  会期共18项活动,议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乡亲们收获满满。

  共叙情谊、共话发展、共谋合作,这场盛会,密切了全球琼籍乡亲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为全力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让更多人看到了海南的投资优势和开放决心。

嘉宾演员同唱儋州调声。海南日报记者 周达延 摄

  联络乡亲 | 共话乡音叙乡情

  “五指山的情,万泉河的意,使我们同欢聚……”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现场,参会乡亲齐声高唱会歌。

  歌声嘹亮,咏唱浓厚乡情。来自美国南加州的海南乡亲史振利两鬓斑白,是联谊大会的老朋友。他说:“不少朋友都参加过多届大会,再次相见,很亲切、很激动。”

  “世界海南人一家亲,今天大家欢聚在这里,我感到很开心!”12月4日,世界海南侨领圆桌会议上,印尼海南总会总主席萧世平用一口流利的海南话与大家打招呼,并呼吁在海外的乡亲不要忘记乡音,注重培植乡根情怀。

  关山重重、大海茫茫,也隔不断华夏血脉,阻不断桑梓情怀。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是全世界海南人大团结、大合作、大发展的盛会,为慰藉一路风尘赶来的乡亲,主办方精心举办了18项类型丰富的活动。

  与多年未见的老友在欢迎晚宴联络叙旧,到世界海南青年论坛与年轻后辈对谈,和刚结识的海外乡亲相约看世界海南籍艺术家作品展暨世界海南乡团风采展……乡亲们说:“安排得很周到,回到祖国很温暖。”

与会琼籍乡亲夜游珠江合影留念。海南日报记者 周达延 摄

  联合人才 | 共谋家乡发展计

  本届联谊大会,是一场凝聚共识的智慧盛宴。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到会嘉宾覆盖了外贸、科技、医疗、文化、农业等多个领域。这些来自海内外的乡亲关心、支持家乡发展,也对投资海南自贸港充满信心。

  在世界海南侨领圆桌会议上,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侨领围绕“世界海南乡团与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共商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促进琼粤港澳融合献计献策。

  “我本人在环保、污水处理方面拥有多年经验,如果能在这方面为自贸港建设出力,非常乐意。”在美国生活40多年的侨领符敦远说。

  结合在新加坡的生活经历,侨领韩进元建议,海南应持续发力旅游与休闲业,打造更便捷的飞行经济圈以及免税消费天堂。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联结八方侨贤,为家乡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

  “吾辈海南青年,当以热诚之心,赴国家建设之巨浪,成其伟大节点之助力。”2021年,香港海南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运年怀揣剑桥金融硕士文凭,回到家乡海南。在世界海南青年论坛,他和3位青年共同宣读了“凝聚海青力量·共促港湾发展”倡议书,号召青年人才把握机遇,在自贸港开拓广阔未来。

  联通全球 | 扩大海南“朋友圈”

  当前,390多万琼籍乡亲(含港澳台同胞)分布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许多人经过长年打拼,在旅居地事业有成。他们始终心系家乡,是推进海南与世界连接,建设自贸港的重要力量。

  为此,12月3日,联谊大会举办了海南自贸港全球招商推介会,向参会嘉宾全面宣介自贸港最新的开放举措、产业政策和营商环境,邀请海内外企业来琼投资兴业,共享机遇、共促发展。

  在海南加工增值超30%并内销可享受免关税政策、出台中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海南经济外向度提高了15%、今年前三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9.5%……一项项建设成果、政策红利,让乡亲们真切感受到家乡的日新月异。

  对于回乡投资兴业、共享自贸港机遇,多位乡亲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加拿大海南总商会会长龙雄计划到海南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关于教育、医疗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产业的发展。

  新西兰海南社团总会会长冯平认为,新西兰在科技创新、绿色能源、生态农业等方面拥有优势,与海南合作空间广阔,未来将把更多的资本、技术等优质资源带回家乡。

  让更多国际资本、跨国企业、国际人才关注海南、了解海南、走进海南,乡亲们纷纷表示:“非常愿意出一份力!”

  “作为在港琼籍侨领,我将竭尽所能,积极搭建海南与香港交流合作的桥梁。”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李秉湧说,将发动国际贸易企业积极到海南开展离岸贸易,带动海南新型国际贸易业务的发展。

  文莱马来奕海南公会主席孔繁慈表示,回到文莱后,将继续为家乡开放开发牵线搭桥,推荐全球更多朋友到海南投资兴业、旅游观光。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随着2300多位参会乡亲回到旅居地,世界将进一步增进对海南自贸港的了解和认知,海南在国内外的“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海南日报广州12月4日电)

原标题: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三百多名琼籍乡亲叙情谊、话发展、谋合作——乡团联谊大会,“联”出了什么?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