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海南全面实施“五个强化” 全力保障“双节”市场安全有序

2023-09-26 17:26:39 【来源:南海网】【作者:】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9月25日消息(记者 蒙健)中秋国庆假期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市场秩序维护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祥和的节日氛围,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实施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价格、消费维权以及商品过度包装“五个强化”,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保障节日市场安全有序。

眼下,月饼进入到销售高峰,海南全省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月饼抽检监测,并及时公布抽检结果,督促生产企业严格生产过程质量安全管控。加大对米面油、肉蛋奶等大宗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频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风险排查和隐患综合治理,推动减少食品浪费,严防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市场监管部门对月饼生产企业进行检查。

市场监管部门对月饼生产企业进行检查。

聚焦茶叶、月饼等重点节日商品,做好商品过度包装整治工作。通过开展过度包装商品排查。综合运用集中约谈、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等方式,督促茶叶、月饼经营单位不得定制、采购和使用违反商品包装国家标准要求的包装物,不得销售违反商品包装国家标准要求的茶叶、月饼商品对检查发现的茶叶、月饼等过度包装商品,立即下架并限期责令整改。

市场监管部门检查月饼是否存在过度包装。

市场监管部门检查茶叶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的情况。

此外,组织开展全链条打击。依法严格查处酒楼、饭店、商超等提供高端定制化礼品中的茶叶、月饼过度包装行为、假借文创名义的商品过度包装行为。对发现的本省茶叶、月饼等商品过度包装行为,积极开展溯源工作,一同查处生产、销售环节过度包装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设计单位严格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

海南省市场监管部门紧盯群众密切关注的“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和节假日消费品价格动态,重点关注天价客房、天价海鲜、天价月饼、茶叶等舆情,加强对本地区交通、餐饮、住宿、景区、肉菜蛋等领域价格形势分析研判。节前对本地重点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宾馆酒店、景区等主要经营者开展检查,提醒告诫主要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外加价、价格欺诈、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及时妥善化解价格矛盾纠纷。

市场监管部门检查明码标价情况。

海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度,以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公众聚集场所电梯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面自查,严控人员“无证操作”,设备“带病运行”。同时全力推进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检验机构的排查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小型锅炉、压力管道、化工产业转移相关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发挥海南省政府12345平台和全国12345平台作用,实行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平台受理、转办、处置、反馈工作全时段畅通。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