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海口龙华区首次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 远程视频化解纠纷

2019-09-20 22:54:12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毛雨佳 吕明珊】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毛雨佳 吕明珊)为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两个一站式建设目标,按照省高院统一部署,龙华区法院对接上线了人民法院立案调解平台。9月19日,海口市龙华区法院首次运用人民调解平台成功远程调解一起合同纠纷案件,既减轻了群众诉累,又提升了司法效率。这也是全省首例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化解纠纷的案件。

  海南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因咨询顾问服务合同产生纠纷,双方诉于龙华区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速裁庭承办法官沈玉华考虑到该案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案件标的较小,且有一方当事人在广州。为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快速化解纠纷,承办法官便主动引导当事人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调解。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承办法官将案件移送至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并通过技术人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指导,分别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微信小程序上进行注册,登记并上传了案件当事人情况和其他案件信息。

  9月19日下午,承办法官沈玉华充分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快捷、便利的优势,与双方当事人进行远程网络视频,经过承办法官的耐心沟通,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了调解协议并记入法院调解笔录。

  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法院可随时随地灵活便捷地开展调解,实现本地区解纷资源全部汇聚在网上,做到调解数据网上流转,为当事人提供在线咨询评估、调解、确认、分流、速裁快审等一站式解纷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一步龙华区法院将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在努力提升办案质效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和完善各种新媒体、新平台的运用,通过先进、便捷的互联网诉讼模式更好的为群众诉讼提供便利。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