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2019年海上搜救志愿者救助技能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06-28 21:14:48 【来源:法制与反腐新闻网】【作者:黄李荟 谭名涓】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谭名涓)6月28日,海口海上搜救分中心主办,海口海事局承办,南海救助局海口救助基地、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参与的2019年琼州海峡海上搜救志愿者应急救助技能培训班在海口海事监管基地、南海救助局海口救助基地成功举办。共有来自琼州海峡客滚船公司、游艇会、水上巴士旅游企业等10家涉海企业的53名海上搜救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实训。

  此次实训海口海上搜救分中心邀请了海上救助经验丰富的海上救助专家、救助艇艇长和资深的急救专家为参训志愿者进行授课和现场实训。从国家海上搜救体系、海上搜救理念、海上救助典型案例分析和海上搜救安全技能等方面为学员进行理论授课,并结合常见海上搜救案例从救助艇海上搜救操练、水上常用救生设备使用、溺水人员抢救、常见海上伤病医疗救助等方面进行现场教学和实训。此次实训海上搜救志愿者范围从琼州海峡客滚船船员扩展到游艇驾驶员、游艇会码头工作人员、港作船舶船员及相关涉海旅游企业工作人员,受众更广,更贴合突发海上险情的实际。通过此次实训,为海上搜救志愿者搭建一个更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让海上搜救志愿者更加了解海上搜救工作,增强参与海上搜救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帮助海上搜救志愿者更加熟练的掌握海上搜救技能和熟练使用海上搜救设备,进一步提高海上搜救水平。

  琼州海峡海上搜救志愿者是一支海上工作经验丰富和具有一定海上技能的重要社会救援力量,他们熟悉附近海域环境、就近搜救便捷高效,是搜救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平时他们分散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当有海上险情发生时他们往往是第一时间接触到险情的人员,在琼州海峡绝大多数的人员落水险情都是由这些现场工作人员成功救助,2018年琼州海峡海上搜救救助成功率100%的成绩,正是得益于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的建设。长期以来,海口海上搜救分中心不断加强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定期组织海上搜救志愿者开展各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提升海上搜救志愿者技能水平,不断将海上搜救志愿者范围扩大到海上作业各环节的从业者,将加强琼州海峡搜救志愿者队伍建设作为深入贯彻执行应急管理工作和国家“防灾减灾”工作方针的一个重要抓手。

  下一步,海口海上搜救分中心、海口海事局将继续加强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建设,健全琼州海峡海上搜救体制机制,以“反应快速、措施得当、组织有力、救助有效”为目标不断,提升辖区海上突发险情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水上安全守护者。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