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网群: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琼海 文昌 万宁 东方 五指山 乐东 澄迈 临高 定安 屯昌 陵水 昌江 保亭 白沙 琼中 洋浦 海南农垦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要闻

热带传染病联合实验室学术交流会在海南医学院举行

2019-03-17 22:47:49 【来源:lhsys】【作者:纪泉】

  法制与反腐新闻网海南新闻(纪泉)海南医学院-香港大学热带传染病联合实验室于2019年3月14号下午在海南医学院实验楼A座10楼会议室举行学术交流会,会议旨在进行全校层面的学术交流并探讨合作方向,本次交流会参会人员有香港大学陈福和博士、朱轩博士、潘国民博士和袁硕峰博士,海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周云主任、杜永国副主任等临床医生,及药学院等相关学院和联合实验室的师生。

  会议开始前,由吕刚教授和尹飞飞研究员带领参会人员参观实验室,并对实验室的设计和仪器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参会人员相互进行了研究经验的交流与讨论,并为实验室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宝贵建议。

  

  在结束实验室的参观后,会议由吕刚教授主持开始,介绍参会人员后,吕刚教授对实验室的创建历程、建设理念和研究方向与内容进行了介绍,展示了实验室的研究进展与取得的成果及实验室未来的研究计划与目标。随后,由袁硕峰博士报告了其与其研究团队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的关于SREBP依赖性脂质组学重编程作为新兴和热带病毒感染的广谱抗病毒靶标的研究内容。

 

  朱轩博士进行主题为“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一带一路地区的持续威胁”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展示了他对中东呼吸冠状病毒的致病性和防治机制等研究进展。紧接着由陈福和博士进行关于寨卡病毒的治疗与预防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寨卡病毒在国际上的最新研究进展和他对于寨卡病毒在治疗和预防的研究成果。最后,由研究生王文琪同学汇报她关于海南恙虫病临床样本的收集与实验诊断、检测鉴定的研究工作进展,并接受参会人员的指导。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对各自研究领域感兴趣的部分进行提问及深入的交流。会议结束后,吕刚教授接受了海口市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带给了基础研究与临床工作、海南医学院与香港大学工作人员与师生之间交流与相互学习的机会,让更多的研究思路和经验得到了很好的借鉴与分享。经过不断地努力,我们相信海南医学院-香港大学热带传染病联合实验室正在实现发挥海南医学院在热带传染病领域的资源优势和香港大学在热带传染病研究领域的先进技术、人力资源优势及医、教、研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优势互补,最终实现在热带医学领域立足海南、服务医学卫生事业的创建目标!

  

 
标签
热门推荐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